当前位置: 首页  作风建设  行(校)风建设  校务、信息公开
校务、信息公开  

本年度报告根据《2018-2019年度上海高校信息公开评议工作实施方案(市属高校版)》和《上海建桥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的要求,结合本校信息公开工作实际开展情况,由上海建桥学院办公室编制。报告全文包括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信息公开举报,信息公开主要经验体会、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方面内容。所列数据统计周期为201891日至2019831日。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上海建桥学院办公室联系(地址:浦东新区沪城环路1111号图书馆S406室,邮编:201306;电话:58137788)。

一、概述

2018-2019学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上海市教育大会精神,积极推进学校内涵建设,始终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把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深化学校综合改革,促进规范化管理,提升内涵水平的重要抓手。本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从“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的高度出发,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提升学校内外形象、推进服务管理、履行社会责任,着力在新时期提升学校行政服务质量水平,提高办学透明度。经全校各部门通力协作,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结构越加规范,内容越加丰富完整, 全校上下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和支持度不断提高,师生员工的参与度和积极性日益增强,校园民主办学的氛围更加浓厚。学校信息公开的制度机制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布局更加科学,信息公开力度持续加强,信息公开的深度不断深化。为社会公众提供了多项信息,在提高办学透明度,保障在校师生及社会公众依法获取学校信息的权利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促进学校与社会之间的良性互动。

(一)健全信息公开工作体制,有效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继续加强两级信息公开工作模式。学校建立二级部门负责人和信息公开工作联系人制度,把网站建设与信息公开建设有机结合,持续完善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对二级部门和院系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推动信息公开深入到二级学院和职能部门,在本年度开展的每季度网站维护检查中,有两次把信息公开建设内容纳入到考核指标,推动二级单位提升主动公开意识。

二是建立了信息公开部门联动机制,实现了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统筹、归口管理和良性互动。在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由学校办公室牵头,财务审计处、学生处、人事组织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参与,通过召开协调会,通过建立“信息公开协作组”内部群等形式,畅通内部沟通渠道,不断强化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提高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

三是构建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的信息服务体系,实现信息的共享与统一管理。一是重视传统信息平台建设。校内各主要单位、部门均建立了二级网站或专题工作网站,公开内容包括教学管理、科研财务、组织人事、招生就业、重点建设项目等管理与服务信息。

四是健全完善信息公开校内监督机制。在严格按照规定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加强了对学校各类公开信息的审核和已公开信息的监督检查,确保公开信息的真实、准确和不涉密。学校办公室会同党委宣传部负责对学院网站发布信息的审核,建立季度检查评比机制,定期对各二级学院、职能部门网站的信息进行监督检查,切实增强公开时效;通过校务信息电子屏、宣传栏等随时公布学校信息,有效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二)落实上级评议各项整改,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结合市教委印发的评议方案,学校从提高认识、明确任务、加强督促、近期具体工作安排等方面对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做出了安排。学校办公室严格对照市教委评议方案,及时新增或调整信息公开网栏目板块,将《评议指标》中5大项28个二级指标公开事项逐条逐项分解,明确责任单位,并要求各责任部门结合信息公开网已有内容,对标自查,在规定时间节点内梳理完善并提交本部门涉及的遗漏的有关内容。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实时发布、及时更新。学校办公室对责任部门信息公开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及时发现、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落实信息公开事项不打折扣。

建立校内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学校认真、细致地对公开信息进行了梳理、归类,就全校师生和社会广泛关注的学校招生、就业、财务、人事、教学科研等重点领域信息,坚持依法、开放透明办学,主动贴近社会需求和学校民生,重点加强关乎学校发展、涉及师生利益等信息的公开力度。完善了学校官网、及时公布各类招生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三)紧密结合学校实际,把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坚持信息公开工作与学校日常管理服务相结合。学校把信息公开主动融入学校的日常管理服务工中,把它作为学校民主建设和规范管理的重要途径。同时,积极推动信息公开工作“放管服”,规范和简化申请流程,提高反馈时效,缩短咨询答复时间;开展党员先锋岗建设,做到微笑服务。既实现了信息公开的服务性,也做到学校决策内容公开、决策机制透明。二是与ISO90012015版)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相结合,推进规范性文件的“废改立”工作和内控制度建设工作,通过信息公开推动建章立制,以规范性文件和内控制度建设指引规范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三是与网站建设维护督促检查相结合,以评促建,把信息公开工作建设要求纳入学校网站维护评比检查指标体系中,同步开展季度信息公开工作检查和栏目内容建设引导。进一步增强各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引导改善网站栏目设置,更加方便快捷,实现公开信息的集成与优化目标。促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和完善,不断提升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

四是与学校宣传工作相结合。除了强化信息公开网站的功能,学校还充分依托学校多层面的宣传平台,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加强典型示范和推广工作,统一和提升信息公开队伍的主动公开意识,提高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大众对信息公开网站的关注度。通过信息化提供技术支撑,继续优化信息公开网站的平台建设,提高网站的信息质量和互动交流功能,从而提升信息公开网站的服务效能。

二、学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方式

经过多年发展,逐步形成了“以信息公开网(专栏)为主干,多种类型平台为枝叶”的发展格局。总体公开形式以电子形式为主,学校通过这些平台,主动公开各类信息。学校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包括:

一是互联网公开,通过信息公开网和学校数字校园平台分别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信息,这是学校信息公开最主要和最重要的途径;

二是上海建桥学院年鉴、年报、宣传册、报表、校报等纸质资料公开,通过发放年鉴、校报、学生手册、工作简报、生活指南、统计报表等纸质资料,公开信息;

三通过召开教代会、工代会、中层干部会议、行政例会、重大事项通报会等会议形式;

四是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等形式;

五是通过学校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形式主动向校内和社会公开信息;

六是其他形式,包括会议纪要等形式实施公开。

(二)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18-2019学年度,学校通过信息公开网、新闻网、学校主页、校报、微博微信等渠道面向社会公开学校信息,全年主动公开累计共5850余条,其中学校办公室、商学院、外国语学院、新闻传播学院、信息技术学院发布信息量丰富、内容较为全面、更新及时,工作积极性高,其中商学院,当年信息发布数量和质量在校内二级学院中排名第一。(发布量排名前五名单如下表1):

 

12018-2019学年校园网发布量排名前五名

排名

单位

学校办公室

商学院

外国语学院

新闻传播学院

信息技术学院

数量(条)

2162

1253

1178

672

589

注:宣传部、后勤保卫处等单位与校办合署办公,故归纳统计;数据来源/网站群数据统计系统

 

各类信息中通过信息公开网发布967条(月度发布量分布见表2),新闻网发布1273条(主要为新闻资讯类),学校网站群访问总量已达313.1万人次,日均访问量8570人次,新媒体平台(微博、微信、百度贴吧)推送发布约1000条,通过公文形式发布300余条。处理各类咨询130余件,处理各类信访26件(其中受理国信网信访件5件,处理规费办来信1件,12345热线转办单16件,接待信访人4批次):

22018-2019学年信息公开网按月份发布量统计

2018

2019

合计

十一

十二

967

56

150

138

61

82

63

52

66

74

88

64

73

 注:数据来源/网站群数据统计系统

 

特别是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通过新媒体平台(微信公众号),在2019年新生招录和报到入学期间,编辑发布报到指南,后台及时回复新生咨询,及时服务新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学校办公室在信息公开网开设“便民问答”栏目,以“你问我答”的形式,关注热点和重点,通过收集和了解学生关心的问题,及时发布学生关切信息,内容涉及考务教务,招生考试,帮困助学,交通出行等多方面内容,已累计答复帖130条,其中2018-2019学年互动达50余条,为学生在校学习和生活服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总体而言,学校信息公开基本实现电子化的目标,内容及时而全面,总体工作认识和重视程度得到持续加强,但也还存在信息发布量分布不均匀和工作力度不平衡的现象。

(三)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2018-2019学年,学校办公室以信息公开网为主要平台,继续完善和持续改进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调整优化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网站共设置17大类,63个二级栏目共包含117个子栏目(内容包括学校基本情况、规划与计划、教学管理、科研管理、普通高校招生、研究生招生、学位管理、学风建设、学生事务管理、教师人事、财务与资产管理、基建与维修工程管理、国际交流与合作、监督工作、后勤保障、校务公开及其它)。在市教委2018-2019学年“市属本科高校版”评议指标所列内容,但基于本校实际情况,部分事项我校不具备有关条件,例如:研究生招生信息,因本校暂未获得研究生招生资格,所以相应栏目没有相关内容。

(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招生信息公开

结合上级部门招考有关文件精神,在时间节点内及时发布招生简章,公开学校招生政策。按照教育部“阳光工程”的要求,坚持“六公开”原则,细化各关键节点的公示流程,规范信息公开公示的内容表述,在确保考生合法权益的前提下,公布包括“评议指标”所列事项和其他事项。本学年,阳光招生网站公开信息69条,微信公众平台共发布招生信息11条,其中公示类信息近20条,政策、学校宣传类信息13件,及时、如实公开了《招生章程》《招生简章》,春季招生、自主招生、“专升本”招生等各类特殊类型信息,包括招生政策、招生章程、招生计划、考生资格、合格名单、录取程序、录取结果等各方面信息。

在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公开方面,通过网站、所有章程、简章及各类测试的结果公示等公布我校纪检监督电话,为考生提供申诉渠道。在临近新生报到时,还通过信息公开网针对性地发布了《2019新生报到指南》,在后续的互动中,热情为新生和家长提供咨询和信息服务。同时,通过网站、微信、校内现场咨询等形式,公布学校招生咨询办法、渠道。将各种招生政策向大众公开,让大众知情,接受大众监督,充分做到招生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2.财务信息公开

继续主动加强财务信息公开力度,全面落实收费阳光工程,学校按照市教委有关规定,及时主动加强收费信息公示,通过学校网站、室外宣传栏、展板及《2019新生入学报到手册》向社会公布现行所有收费项目、依据、标准与投诉方式向学生及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收费事项调整则经过校内科学论证,事先充分征询部门意见。此外,学校通过召开教代会、民主协商座谈会、教师座谈会、财务政策培训会及其他与财务相关的工作会议,由校领导汇报,通报财务状况和运行情况,基本建设、人员待遇及其他财务管理工作情况。通过财务审计处网站和信息门户系统,在校师生员工可查询有关的财务信息。通过开展讲座等形式,将财务新政策、财务制度和学校财务情况向新教工和各学院进行宣讲。

3.基建与维修工程管理信息公开

结合学校督查室的督办要求,认真研究国家和上海市有关政策要求,学习同类兄弟院校做法,建立健全学校招投标管理制度,明确招投标项目类型、程序流程(包括发布形式和渠道)等要素进一步完善基建与维修工程招投标管理,编制和确定学校的招投标公告的范本,做到形式和内容的严谨规范,严格按规定组织实施评审,并公示招标结果,特别是加强和规范重点项目的招投标管理,在不违背保密制度的前提下,加强招投标信息公开,做到及时在学校信息公开网和资产管理处网栏目发布。学校监察审计等相关部门参与监督指导。

4.国际交流与合作信息公开

作为学校内涵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深化,积极推动学生出境研修或实习,充分利用学校与海外高校的交流合作协议为学生提供更多走出去的机会。对外交流办、国际设计学院、商学院等涉外较多的院部,将合作项目、交流情况、合作办学院校情况等方面的信息进行了梳理,通过信息公开网,学校主页英文版适时发布学校新闻动态、留学生招生政策、名师介绍、重要国际合作项目的开展等信息.同时,也通过校报、新媒体、学校主页做好外事信息的公开。

5.人事信息公开

学校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积极推动人事管理改革。改革工作多,信息公开的需求也就大,加强此领域信息公开是学校发展和营造良好工作生态的重要抓手之一。人事信息公开主要以信息公开网和学校主页为平台,本年度,学校更新调整信息公开网“人事管理信息“栏目结构,实现干部任免信息与人事网站对接,做到信息同步更新。校内重要岗位选任过程中,始终做到阳光透明、公正公开。做到所有人事任免、专业技术职称晋升、人事管理考核制度、人事招聘等信息完全网上公开,主动接受在校师生及社会公众的监督。学校对各类人员引进均实行校内外公开招聘,招聘工作做到用人部门参与,招聘过程公开、结果公开。招聘启事、招聘程序、拟招聘人员基本情况均在学校信息公开网、人事处网站及时公示,接受社会及有关部门的监督。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本学年度,学校共收到依申请公开3件,已处理答复3件,均为公民个人申请,申请通过网上形式进行,内容涉及2018年寒假放假时间安排和高考录取信息等情况。除法律、法规和规章以及学校规定的不予公开的其他信息以外,其它信息我校均按照上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按类别及时予以公开。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在信息公开网设有信息公开工作意见箱,收集和改进本校信息公开工作,还依托信息公开网站互动功能设立了“董事长信箱”、“校长信箱”,在教务处网站设立“你问我答”等栏目,开通电话、传真和现场接待等渠道,接受在校师生和社会公众的咨询和评议,整体而言,师生和社会公众评价良好。依托易班开展“校长在线接待日”活动,每2周一次定期举办,至今已举办近50期,在师生中取得较好反响。为了增进与广大教职工的沟通交流,聆听教职工对学校各项工作的建言建议,每两周定期举办“校长接待日”活动,活动当天校领导就学校相关工作议题轮流接待学校教职工。

上一年度,学校逐步加大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梳理和完善工作机制,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评议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根据市教委开展的评议结果,在全市市属高校中排名第二,获评“2017-2018年上海市高校信息公开工作评议优秀单位”,在全市民办高校中排名首位,与此前同期相比,进步明显,在民办高校中率先突围,形成了良好的示范和经验。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学校在信息公开网(专栏)规范开设了信息公开受理部门、监察救济的联系方式,向社会公众及全校师生提供多种反映问题的渠道,广泛听取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的评议意见与建议。201891日至2019831日信息公开网设置的董事长信息、校长信箱回复各类信息共计18条。2018-2019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未遭到任何举报或投诉。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

上一年度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评议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本年度,学校在坚持好的做法的前提下,继续创新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涌现了一些工作特色和亮点,也存在一些难点问题,具体如下:

(一)主要工作经验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组织领导力度强。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离不开强力的组织领导,这是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成效非常重要的推手,也是推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发展的重要力量。在以校长为组长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带领下,学校信息公开力度得到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化。

二是开展信息公开领域督查督办工作。结合督查督办工作,加强检查督促,做到“常抓不懈”,使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推动、创新发展,在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学校办公室本学年起定期对照“评议指标”,检查职能部门是否按规定公开信息,没有公开的,以书面形式下达任务单督办。

三是建有一支高效的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学校信息公开业务团队由“教师+学生助管”“校级+二级学院”多层次,立体化的队伍组成,在保证质量,不违背保密制度的前提下,做到准确,及时和规范,形成了全方位覆盖,多维度铺开的信息公开工作格局。

(二)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与信息公开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相比,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面临一定的挑战。主要表现在学校部分二级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完整性和规范性还欠缺,信息公开力度存在不平衡等现象。

实施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今后学校将持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继续加强对职能部门信息公开业务指导,循序渐进推进,提高工作质量。继续深化内容,继续优化调整信息公开网栏目结构,进一步加强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关切的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力度,提高工作质量,强化工作时效。进一步加强新媒体渠道建设,发挥新媒体在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加强与本市信息公开工作做得好的兄弟院校的交流,学习好的做法和先进经验,对照自身存在的问题,针对性地询问意见,争取本校信息公开工作能够更进一步,服务于学校改革与发展大局,促进学校管理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