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思想建设  宣传教育  党员主题教育活动
党员主题教育活动  

雷锋是谁?雷锋是一个人,是一个典型,是一种精神,是一种文化,是中华民族大爱风貌的象征!只要我们倍加珍惜,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每一天做起,你我他都是雷锋,一年365天都可以看到雷锋,我们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37日,上海建桥学院大礼堂座无虚席,著名雷锋精神研究专家、雷锋杂志社总编辑陶克将军受邀走进上海建桥学院“雷锋讲堂”,以“弘扬雷锋精神,追求人类美好向往”为主题,带领广大教师全体学生党员走进了雷锋高尚的精神世界,以此激励新一代青年争做民族复兴的时代先锋。

陶克将军结合大量的史料、丰富的图片、生动的叙事,分别从发现雷锋、美好的雷锋、永恒的雷锋等方面,通过“一份大爱为人民”“一颗螺钉永不锈”“一滴水珠入沧海”等感人事迹,从雷锋精神的内涵、时代价值和实践意义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他指出,雷锋精神的核心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这正是人类美好向往的体现。我们要通过学习雷锋精神,增强社会责任感,关爱他人,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为社会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讲座过程中,广大师生纷纷表示深受启发。许多同学表示,要将雷锋精神融入日常生活,关爱他人,传递正能量。“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具有时代价值。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继续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将其融入日常生活,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上海建桥学院珠宝学院雯文同学说,在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1周年之际,她要和身边同学一起深入学习雷锋精神,将其转化为实际行动。

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雷锋成为建桥师生的精神坐标,雷锋精神已植入建桥学院这片沃土。自2005年起,上海建桥学院学雷锋活动持之以恒学雷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弘扬雷锋精神为特色校园文化,用雷锋精神兴校育人取得积极成效,得到社会和用人单位广泛认可。自2005年始设立大学生弘扬雷锋精神奖章,表彰在志愿服务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至2023年度共颁发大学生雷锋金、银、铜奖12247人次,教职工雷锋金奖27人。20年来,12000多位获奖者就像红色的种子,把雷锋精神撒播在祖国的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