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桥学院顺利通过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验收
发布时间: 2022-06-22 浏览次数: 26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1915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首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1819号)安排,经建设单位对标自查总结、省级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把关审核、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审查、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公示,最终认定9个高校党委、98个院系党组织、990个党支部、99个“双带头人”工作室建设单位通过验收。首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延长建设期的1个院系党组织、1个党支部经二次验收,予以通过。

上海建桥学院信息技术学院党委通过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建设单位验收。上海建桥学院机械电子系教工党支部通过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单位验收。


  


上海建桥学院信息技术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20196月,学院党委获批上海高校新时代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标杆院系,同年12月获批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


  

  


近三年,学院坚持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在党建引领下,在教学、管理、育人、服务等各类工作中取得了累累硕果:获批上海市一流本科建设专业点2个、上海市精品课程5项、上海市优质在线课程建设2项、教育部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等。学生就业率稳步保持在98%以上,学生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数学建模竞赛、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等各类专业竞赛,荣获各类奖项100余项,育人成果实效显著。


  


学院党委积极探索完善民办高校院系党组织体制机制,凝心聚力做好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加强基层党建,激发党组织的细胞活力,发挥二级学院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党组织运行提供有力保障。


  


学院党委充分发挥政治功能,及时传达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决议;坚持民主集中制,认真执行学院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制度,保证党委在重大事项决策、监督、执行各环节有效发挥作用,涉及教师引进、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学术活动、对外交流等教育教学重要事项把好政治关,保证监督作用得到发挥。


  


学院党委大力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头雁工程。学院教师党支部已经做到双带头人全覆盖,并形成了《上海建桥学院信息技术学院教工党支部建设标准》和《信息技术学院教工党支部考核评价体系》。

学院党委积极探索将党建工作融入到学院教学、管理工作中,发挥教师党员在德育、教学和科研等各项工作中的带动作用,实现党建工作和教学业务工作同频共振。学院党委不断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找准工作着力点,把党建工作与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结合起来。


  


上海建桥学院机电学院机械电子系教师党支部在学校和学院党委的领导和帮助下,以创建上海党建工作样板支 部为契机,助推学院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强化价 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的教育教学目标充分发挥校内外各类资源的协同育人效用,全程融入,扎实 推进专业教学的第一课堂、素质教育和网络育人的二、三课 堂以及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所带来的社会资源的三圈协 同,结合专业教学中所涵盖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 想,合力构建起区政元素、专业教学、综合素养三位一体” 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从而将学院党委的育人初心和立 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在学院课程思政领导小组的指导下,由样板支部带头组织对学院所开设的专业课程进行梳理,把培育工匠精神,推进和加强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样板支部工作的重点。

支部紧紧围绕学院搭建的三圈三全十育人”体系,成立由专业教师组成的教研团队作为内圈的中坚力量,充分利用课程思政的第一课堂发挥育人功能。为了掌控好第二、三课堂思政工作的主导权,样板支部 遴选骨干指导老师作为中圈的主要力量,参与学院的创 新创业等各项活动。朝着大力推进校内外德育一体化,实现高校思政工作溢 出效应的目标,样板支部牢牢抓住校企合作所带来的外圈” 资源开展课程思政育人工作。


  


在样板支部的带动效应下,机电学院所建课程思政体系 涵盖所有专业的各门课程,包括第一、二、三课堂和校企合作环节。同时在育人实践中逐渐培养了一批教学骨干,近三年在各级各类教学竞赛中获得荣誉20项,市级一流专业立项1个,市级重点课程2项,市级本科重点教改学项目1市级中本贯通和高本贯通专业项目各1项;学生中形成竞赛-专利-成果转化的三步一体的科研育人模式,支部帮助党员教师在经验积累的基础上进行项目化研究进而更好地推进工作,如竞赛指导团队,近三年累计获得国家省部级奖项113 项;考研帮扶团队,近三年录取率稳步提升,最高达7%;带动了整体学风建设,提升毕业生的就业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