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整改落实及“服务型”机关建设交流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19-04-02 浏览次数: 848

3月28日下午,我校在图书馆612会议室举行整改落实及“服务型”机关建设交流推进会,校长朱瑞庭出席并讲话,机关总支书记施荣瑜主持会议

施荣瑜在介绍举办此次交流会的目的时表示,民办高校提高建设水平不仅需要提高教师队伍水平,同样也要有高水平的管理队伍,来提高服务质量,营造良好的培养人才、吸引人才、服务人才的环境。机关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师生。作为管理服务人员,需要有一种“敬畏感”,敬畏师生,敬畏学术,以积极的姿态来辅助教学,提高综合教学质量。

教务处处长徐方勤、后勤保卫处处长助理傅佳喆、团委副书记高雅分别针对师生对机关作风的意见,交流汇报部门整改打算。

徐方勤表示,按照学校工作部署的要求,教务处高度重视师生意见,第一时间回应师生诉求,专题研究整改工作。作为学校教学管理的职能部门,教务处将努力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对照存在问题、对应师生关切、对标审核评估、对比同类高校,以高度的责任感和自我加压的精神做好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傅佳喆重点从食堂菜价、食品安全、物业服务、维修保障等方面对学生反映的意见建议作了回应。他表示,后勤保卫部门将通过提升自身服务标准和质量,来保障校园安全,努力为全校师生创造安全、舒适、便利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

高雅汇报了学生处的整改打算,表示学生处作为与学生直接对话的服务机关,学生处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回应学生诉求,提高自身服务标准和质量。关于辅导员队伍建设、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党建、心理健康教育与危机处理等方面,学生处将加强辅导员培训,努力提高辅导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

在汇报交流结束后,人事处副处长黄晓星就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高机关服务水平介绍了学校的工作计划和具体安排,就进一步规范机关服务标准,创建“优质服务示范岗”和“优质服务窗口”作了工作部署。

朱瑞庭校长作总结讲话。朱校长指出,在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鼓舞下,最近国家相继出台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不久前,上海市教育大会胜利召开。2019年,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学校发展目标定位和“十三五”规划,认真对标高校分类评价指标体系,继续深入实施“卓越建桥计划”,完善内部治理,坚持改革创新、依法治校,推进质量管理上台阶,深入探索内涵发展、特色发展道路,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在这样的背景下,召开机关大会落实作风整改和服务型机关创建非常及时,非常必要,非常重要。

朱校长指出,学校自创办以来各项事业都取得了快速发展,机关职能部门为此做出了重大贡献,这其中离不开一批又一批机关干部和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的努力工作和积极奉献。在学校的所有机构当中,和二级学院相比,职能部门不是中心,但是核心;不从事教学,但是服务教学;不直接培养人才,但是直接影响人才培养。在学校“以人为本,德育为先,依法治校,严格管理”的质量方针中,每一句都离不开职能部门的工作。机关是学校工作的发动机,是决策的参谋,是下情上达的核心和枢纽,是横向联结的纽带。机关是学校工作的实施者,是学校决策转化为行动的关键环节,体现学校意志,确保工作部署得到有力执行。机关的风气好,就会引领学校的党风、校风、教风、学风好转;相反,机关的风气不好,一定会对学校的党风、校风、教风、学风产生消极影响。

朱校长指出,不久前中央发出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对照通知要求,学校机关职能部门还存在一定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校师生对学校工作还有不少的意见、建议,对学校发展还有更多的期待。为了建设一支政治觉悟高、服务意识好、行政能力强的机关干部队伍,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机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朱校长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是加强学习。机关工作人员要结合部门职责和岗位要求,既要学习专业能力,也要学习教育学、行政管理学、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学等有关知识。

二是理论联系实际,做到知行合一。没有理论,实践就没有指导,行动就没有方向。有了理论,就要在实践中运用它、检验它,并进而在实践中加以总结、归纳、提炼、升华,成为进一步推动工作的指南。在这方面,学校工作的很多方面做得还不够好。在工作中,我们经常可以发现这样的问题,谈起理论学习,我们很多干部都会说理论学习不够、需要加强。这只是存在的问题的一个方面,另一方面的问题在于理论学习和实践指导之间的关系是脱节的,学了理论,没有很好地运用到工作中去,有的时候甚至理论上说一套,做的却是另一套。有的干部理论学习得很好,到了具体工作的时候又会把它就抛之脑后了。在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精神的问题,还存在做表面文章、缺乏实际行动及具体措施的形式主义;重布置工作、重发文件,轻检查落实,把开会说了、文件发了就当做了,对群众反映较多的问题措施不够有力,缺乏服务意识和责任担当。

三是提升行政、履职能力。机关职能部门的干部和工作人员对工作不仅要有想法、有说法,更要有办法,应该具备信息搜集能力、写作能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组织能力和有效沟通能力等履职所必需的能力。在培养和造就高素质综合能力之前,尤其要培育良好的工作意识。对份内事要有马上办的责任意识;对部门内的事要有主动办的大局意识;对突发事要有高效办的紧迫意识对重大的事要有跟踪办的督办意识,对经办的事要有精细办的质量意识;对任何事要有依法合理办的廉洁意识。

四是加强作风建设。机关职能部门的干部和工作人员要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树立无私奉献和艰苦奋斗的精神。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思想,把个人在学校管理、服务上的追求融入学校发展的事业之中。要深入基层实际,拜实践为师,联系一线师生,倾听师生意见,听计于民,问计于民;要努力克服消极思维、模糊认识所造成的各种束缚,既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迎难而上,又要破除急躁情绪,脚踏实地地投入到工作中去,努力提高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要进一步保持清正廉洁,要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始终做到清正廉洁,带头树立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紧紧依靠和带领全校党员干部和全体师生,朝着建设一流民办大学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朱校长最后强调,学校的目标已经明确,发展路径日渐清晰。虽然在学校建设发展改革的道路上还会有很多的困难和挑战,道阻且长,不进则退,但是,行则将至。全体机关职能部门干部和工作人员要以这次会议的召开为契机,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