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015学年上海建桥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5-10-31 浏览次数: 562

本年度报告是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依据教育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相关要求,由上海建桥学院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信息公开举报、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工作情况。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学校信息公开网站(http://i.gench.edu.cn)上查看及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91日起至20158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上海建桥学院办公室联系(地址:浦东新区沪城环路1111号图书馆S406,邮编:201306;电话:58137788;联系人:郏丹红)。

一、概述

2014-2015学年度,学校认真执行上级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届三中全会“完善党务,政务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推进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要求,并结合自身办学实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和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积极提升信息公开人员素质,推进高校依法治校,切实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进一步促进高校与社会之间的良性互动。

(一)优化内容、规范专栏设置

根据《2014-2015年度上海高校信息公开评议工作实施方案》相关要求,调整优化了各项指标板块,依次设置下级栏目,切实做到结构清晰健全,内容充实准确。在原有栏目的基础上适当的增加了有关教育综合改革、艺术教育和学生体制健康的内容,学校层面的各类通知、各项重大会议、活动安排、干部任前公示、关系师生利益的奖、助评选等均通过信息公开网发布。

(二)提升高度、重视用户体验

2015年,学校对官方网站(主页)进行了改版,并对网站群后台进行了升级,开发过程中使用了最新的网页技术和呈现形式,在首页的设计和制作时,突出对信息公开功能的拓展,特别是首页导航栏的设计,可使访问者方便快速进入有关信息。

(三)延展途径,不断充实内容

以学校信息化建设为契机,通过学校主页、各二级单位主页、信息公开网、学校官方微信微博等做为信息公开发布的平台。在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时,事关学校全局性发展时,学校广泛听取意见、完善决策后实施。切实提高信息公开的实效,推进民主管理、促进决策公平。学校领导班子也十分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安排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充实信息公开网站专栏内容,信息公开工作已经成为常态机制。

(四)认真学习,提升基层公开意识

为提高信息公开人员素质,办公室积极组织从事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参加相关业务的培训并仔细研读《信息公开工作文件汇编》。办公室主动拜访信息公开领域的专家,征求信息公开网站专栏建设和主页改版的意见,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深入的探索。  

二、主动公开情况

本学年度,本校信息公开网站共设置17大类,61个二级栏目共包含103个子栏目,共计公开信息36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主要公开情况如下:

1.主动公开学校公文101条,电子化率为100%

2.学校重要会议活动情况(每周)和讲座报告信息;

3.及时更新学校基本情况、学科专业情况、师资队伍情况、招聘信息、招生情况、教育收费情况、学生就业情况和学生资助情况;

4.主动公开招生信息,主要有:学校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具有自主选拔录取资格考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招生咨询、监督渠道和违规事件查处等;

主动公开财务资产和经费使用情况,公示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市级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栏目公开了政府扶持资金分配及使用情况;

5.关系师生权益的事项均实现网上公示,主要内容有:选聘干部的任前公示、教职工参评各类奖励奖项前公示、学生的评优评先和资助前的公示;

6. 根据教育部科技司关于上网公布学风建设“三落实、三公开”有关材料要求,在学风建设机构、学术规范制度和不端行为查处机制的基础上修改并完善了学风建设专栏。

7. 根据教育部关于推进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在教学管理中增设了艺术教育等栏目。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本学年度,本校共收到依申请公开0件,已处理答复0件。除法律、法规和规章以及学校规定的不予公开的其他信息以外,其它信息我校均按照上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按类别予以公开。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一)按照规定设立信息公开意见箱,此外还依托信息公开网站互动功能设立了“董事长信箱”、“校长信箱”,其中:网上直接或间接答复处理董事长信箱来信21条,校长信箱14条。

(二)依托易班开展“校长在线接待日”活动,每2周一次定期举办,在师生中取得较好反响。

通过调研和参加信息公开工作评议,大部分师生对新版学校信息公开网站感到满意,上级主管单位对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评价为良好。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本学年度,本校未发生有关学校信息公开的收费和费用减免情况,未发生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而遭到举报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1.信息公开栏目的分类还需进一步优化调整

个别信息公开栏目设置不恰当,将进一步优化调整。

部分栏目中的内容传送的位置不恰当,内容缺失,更新太慢。

例如便民服务事项办理中缺少表格的下载,需进一步填充相关信息。

公开目录更新完善机制,进一步优化公开指南,细化公开范围和目录,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加强工作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举报调查处理等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强化机构和队伍建设,明确负责机构,加强力量配备,保障必要的工作经费。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认真抓好落实,确保要点提出的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2.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还需进一步明确

学校部分职能部处和二级学院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程度认识不够深,发布内容的完整性和规范性还欠缺,学校将在市教委的指导下,循序渐进推进二级单位信息的公开工作。

3.网站的功能还需进一步优化和拓展

随着公众对信息获取渠道的丰富和多样化选择需求,特别是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技术的应用和其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学校将进一步研究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特别是如何加强信息推送方面,主动融入师生需求,进一步开发和优化信息化服务手段及功能。 

4.继续推进财务信息公开

财政支出是师生员工共同关心的,进一步加大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非常必要。我们将更细一步完善财务方面的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等。进一步提升财务预算执行和收支审计工作情况的透明度。

5.进一步加强监督

对于信息公开工作舆情监测力度不够,本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评价收集和回应机制建设尚不健全,完善监察部门负责监督的工作体制,开设网上监督渠道。

6.提高更好的信息公开平台技术保障

网站在多用户连续访问情况下及大量信息并发请求情况下的反应速度较慢,要提供必要的技术保障和相应的经费支持,确保信息公开专栏标准化建设有序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