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
发布时间: 2019-09-23 浏览次数: 1019

9月20日下午,上海建桥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在校召开。市教卫工作党委主题教育第2指导组代表孔莹莹,市民办高校党工委副调研员尹福会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书记江彦桥作学校主题教育动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朱瑞庭主持大会。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干部、各党总支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员代表与会。

根据党中央,上海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民办高校党工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江彦桥代表学校党委,就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到开展主题教育是凝心聚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部署;是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强大动力;是加强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重要机遇。二是找准定位,深刻领会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根据上级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三是分层分类部署,认真落实主题教育的任务措施。以校领导班子、二级院(系)领导班子为重点,先学先改、即知即改,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方法上在突出抓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主题教育同时,通过党总支、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的主题教育。四是强化组织领导,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际成效。学习教育要突出“学深悟透”,调查研究要突出“问题导向”,检视问题要突出“刀刃向内”,整改落实要突出“动真碰硬”。

江彦桥强调,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更加认真的态度、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在第二指导组的指导下,牢牢把握好中央关于高校开展主题教育的着力点,认真组织好、开展好主题教育,不断开创学校改革发展的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尹福会对学校开展主题教育的部署安排表示肯定。他指出,开展主题教育要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切实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抓思想政治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结合起来,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他强调,民办高校要发挥校董事会、校行政、党组织的组织领导作用,在实践的基础上担负起领导责任;要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要做好校院衔接联动,联系学校办学实际,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特,提高主题教育质量;要弘扬和发扬广大教职员工的主人翁精神,尤其是党员干部要把教职员工的操心事、烦心事好期盼解决到位,在勇于担当中凝聚起新时代的磅礴力量,把2020年上海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社会责任,记在心坎、扛在肩上、落到实处,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孔莹莹结合主题教育的“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作指导讲话。她表示,守初心,就是要回归教育的本源,解决总书记提出的“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找到教育工作者的初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是学习理论最有效的办法。担使命,就是要结合民办高校的办学定位,探索符合民办高等教育规律和实际的育人模式,肩负起民办高校的育人使命。找差距,就是要在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经济的发展、新时代的科技革命,融入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建设中,检视问题、发现不足、提出措施。抓落实,就是要即知即改,对长远的问题提出长远的打算。希望学校根据主题教育的总体安排,结合学校审核评估工作,学以致用,学做结合,及时总结提炼,探索民办特色、建桥特点的党建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建桥模式”。

朱瑞庭在主持讲话中表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和重点措施。学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党中央,上海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民办高校党工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学校主题教育学习活动的计划安排,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重点措施和实践要求,认真开展学校主题教育学习活动,学懂弄通做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守教育初心、担育人使命,找短板差距、抓任务落实,引导广大师生特别是党员同志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掀起全校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热潮,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建设国内一流民办大学的动力和能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顺利完成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