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秋学期党委工作补充要点
发布时间: 2018-11-28 浏览次数: 690

一、认真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不断提升学习质量

(一)主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他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等一起学,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教育理论体系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

(二)不断提升学习质量。通过中心组、党支部组织生活、报告会和自学领导干部要率先学习,带头结合实际宣讲,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干部群众学习;把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弄懂、悟透并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三)积极参加上级党组织安排的学习培训,组织开展我校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

二、加强基层党建,贯彻落实《高校党建重点任务》

(一)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结合教育部党组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部署我校示范性党总支、党支部建设,全面提升新时代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推动党支部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二)贯彻落实中组部、教育部党组《高校党建重点任务》(20条),结合学校实际出台二级学院党政班子工作条例,完善二级学院组织和决策机制建设。

(三)贯彻中央关于《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结合民办高校党务干部研修中心(天华学院)委托的培训任务,做好选派我校党支部书记参加上级培训,以及组织党员骨干培训(10月下旬,与视觉艺术学院、立达学院,三校共50人、五天),培养造就忠诚敬业担当的高素质党员骨干队伍。

(四)完成学校大调研、党建巡查中发现问题的整改,十月份回头检查。

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一)学习领会20181月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室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上海市市委市府730日《实施意见》。

(二)弘扬高尚师德,继续做好教职工雷锋金奖评选工作,以清云奖、雷锋奖等榜样的精神感染人,鼓舞人,引导人,加强典型宣传引领。

(三)强化师德考评。加强对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师德师风等的监察监督,体现奖优罚劣,完善诚信承诺和失信惩戒机制,严守课堂纪律,着力解决师德失范、学术不端等问题。

四、宣传、意识形态工作

(一)学习中央宣传工作会议精神,意识形态工作不放松。十月下旬召开学校宣传工作会议,总结成绩,分析不足,培养队伍,明确任务。

(二)进一步明确各级党组织宣传及意识形态工作的主题责任。

(三)进一步提升新媒体报道水平。宣传工作继续聚焦学科发展、人才培养、教学科研成果、特色专业建设等主线,进一步向教学一线倾斜,挖掘和弘扬建桥人的优秀事迹和精神品质;围绕学校发展中的创新思路和重大举措做好宣传报道和深度解读。严格审核新闻信息发布工作,规范流程,提升时效,确保信息发布及时、高效。加大对二级学院宣传队伍和大学生传媒中心学生骨干队伍的培养。

五、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一)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优化课程设置,完善教学设计,梳理各门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作为教材讲义必要章节、课堂讲授重要内容和学生考核关键知识,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

(二)跟踪校级11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院级28门示范课程的进展,按计划进行检查和验收,组织交流与经验分享。

六、学生工作及学生思想教育

(一)结合雷锋文化,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三大主题活动”,通过创新开展新形势下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扎实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深入开展诚信主题教育活动,以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
(二)坚持以学风建设为中心,积极营造氛围,大力开展学风建设活动,努力实现学风的根本好转。在学生教育管理的制度建设中进一步突出学风建设主题,在二级学院中深入调研、指导,树立典型。加强学生学术社团的规范、扶持与建设,依托专业导师,力争打造一批有特色、有竞争力的学术社团。
(三)进一步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全面实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认真做好新生心理普查和学生日常筛查工作,通过辅导员心理工作坊建设,开展心理沙龙、咨询督导会、读书会、分享会等活动,加强专兼职咨询师队伍建设;通过大学生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等载体,实现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深度互动。

七、加强党建和思政研究,推进并完成所承担的“民创”项目

(一)民创项目推进(1A+5B)年底完成。上海民办高校辅导员研修基地揭牌,辅导员岗前培训,长三角拓展。B类项目推进,保质保量完成。

(二)继续推进本校党建创新项目实践,成立我校党建和思政研究会,新时代雷锋精神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10月下旬)。

八、加强党风廉政教育,严格执行八项规定

(一)加强纪律教育。进一步加强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作为党员学习的必修课,使全体党员弄清红线和底线并自觉准守,坚持正面教育和警示教育相结合。

(二)开好各级民主生活会,继续开展围绕“三大责任主体”开展述职工作(校班子党员领导,总支书记、支部书记)。向教代会述职,接受考评。

(三)初步完成学校廉政风险控制项目建设。调研单位全力运行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列出部分权力清单、权力运行流程图,诊断内部控制状态,出具基础性评价报告;开展风险评估;健全廉政风险内部控制体系,编制《上海建桥学院廉政风险内部控制手册》。

(四)严格执行八项规定。纠正“四风”不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规范出国审批手续,规范各类培训班管理,禁止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公款旅游等。要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九、加强群团工作建设

(一)召开9月临时教代会,讨论2018年增资方案和2018年集体合同。

(二)组织评选“我心中好老师”和“建桥工匠”;组织女教授、女大学生结对;

(三)进一步促进学生参加学校民主管理。

  

  

  

中共上海建桥学院委员会

二〇一八年九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