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 2017-10-31 浏览次数: 1478

为认真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政治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进一步把我校学雷锋特色活动融入师德师风建设中去,秉承“感恩、回报、爱心、责任”的育人校训,全力打造具有建桥特色的师德理念,在深化综合改革,推进转型发展中,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引领,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队伍。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提高认识,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是实现学校转型的根本要求

坚持教育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习近平强调,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民办高校师德建设的水平是学校成功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学校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引导每个教师要秉承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践行“爱的教育”,教书育人,热爱学生;以言导行,诲人不倦;以才育人,亲切关心;以身示范,尊重信任。

师德师风建设要服务学校转型发展的根本要求。当前我校面临推进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的转型发展,深化改革、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的繁重任务。坚持以德为先,重视师德建设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工作的重要举措,是我校长期形成的办学优秀传统。同时也必须看到,在当前,师德建设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有的教师不同程度存教学要求不严格,教学态度不认真,教学方法落后,教学内容不能为学生所吸收等,师德建设还存在一些不适应、不符合的方面和薄弱环节加强内涵建设和改进师德建设已成为一项刻不容缓的紧迫任务。

二、统一思想,明确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指导思想: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把新时代雷锋精神与“感恩、回报、爱心、责任”八字为校训作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载体融入德育全过程,引导教师敬业修德,以教风带学风,以学业引领人、思想导航人、行为示范人;坚持因材施教,严格要求,创新方法,用合适的教育来塑造人、改变人、发展人,努力赢得学生的学习热情;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充分教师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在高质量完成教学、科研、思想政治等岗位工作同时,带头承担和参与产学合作、国际合作任务,兼任有关育人工作,在教好书同时,热心于培育学生健康的人格、美好的心灵,让学生拥有终身学习和成长所需的知识和能力。

目标任务:

1.培养教师树立四个意识。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党员教师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广大教师要自觉遵守“学术无禁区,课堂有底线”的要求,以高度的责任心从事党的教育事业。

2.提高教师职业道德水平。全体教师要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和社会责任感,以培育优秀人才、发展先进文化和推进社会进步为己任,切实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要自觉履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严谨治学,修身立德,为人师表,爱生敬业,以良好的思想和道德风范去影响和培养学生,以实际行动诠释师德的内涵,躬耕教育,爱满天下;大力提倡求真务实、勇于创新、严谨笃行的治学态度和学术精神,为建设优良的校风、教风和学风做出贡献。党员教师要带头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3.提高教师专业育人能力。每个教师积极投身教育教学改革,踊跃参与各种科研活动,全面推进课程改革;进一步研究教育教学理论与大学生发展需求,探索、掌握先进的教育教学方法;推进课程思政,每位教师要充分挖掘各类课程的思政潜元素,利用课堂教学联系实际引导学生在了解国情、社情和民情中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在国际比较中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势,树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激励刻苦学习;管理人员 、辅导员要掌握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社会学、法律、计算机和互联网等方面知识,运用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方法,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思想,提高岗位育人能力,全面关心学生成长,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校教职工同心同向,共同构建具有建桥特色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大思政教育格局。

4.着力解决师德建设中的当前突出问题。努力克服教育职业责任感淡薄、岗位职责意识不强、教学态度不认真的现象,坚决反对物质功利和极端个人主义倾向;努力克服学术浮躁和急功近利之风;对师德失范、不适宜继续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要提出调整岗位或调离学校的建议。对个别散布错误言论的教师,党组织要敢抓敢管,严厉惩处有损学校形象和教师声誉的失德行为。

5.推进师德建设创新。师德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和系统工程。学校党政领导和机关各部门、各院、系、部都要深入研究并努力掌握新形势下师德建设的特点和规律,按照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31号)精神,在内容、形式、方法、手段、机制等方面不断改进和创新。推进以学习研究为先导,观念创新为前提,制度创新为载体,机制完善为保障,紧密结合实际,深入调查研究,分专题进行交流,认真总结经验,讲究实际效果,努力形成全过程、全员、全方位育人环境。

三、重在建设,积极落实各种措施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

习近平指出:“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结合学校实际,积极落实以下措施,大力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不断提高育人成效。

1.尊重教师的主体地位,发挥师德楷模、学术带头人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组织开展宣传师德典型,倡导尊师礼仪,关心教师成长,形成尊师重教的风尚,激发教师的内生动力,增强师德自觉。开展“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教师”师德师风主题系列教育活动,组织“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清云奖”“辅导员示范岗”“优秀系主任”“优秀教学奖”等评选和教师学雷锋活动系列报道,挖掘和提炼师德风范事迹,倡扬名师为人为学为师的大爱师魂,培育富有建桥特色师德标兵,着力于以优良教风带动良好学风。

2.健全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和管理制度,创新教育管理内容和方法。构建以党组织为引领,党员为表率,党政工会团齐抓共管工作政治思想工作教育体系,努力用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武装教师队伍,引导教师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一是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明确教师职业道德底线,守护教师的职业良心,;二是弘扬“感恩回报爱心责任”的校训精神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职业精神,言传身教,凡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应该做到,凡要求学生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发挥思想引领和行动上表率作用;三是提高教师师德准入门槛,健全教师入职师德考察标准和把关机制,实行教师入职宣誓和师德承诺制度,强化教师职业道德理念教育;四是关注青年教师培养与发展,将党的教育方针和中华传统师德融入青年教师培训和履职的全过程,引导他们坚定政治方向,牢记国家使命,强化社会责任,坚持以人为本,树立良好教风和学风。

3.健全师德考核监督机制,完善教师评价政策导向。确立师德至上原则,落实上级“教师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提升专项计划”,在教师年度考核、职务(职称)评聘、评优奖励中,把思想政治表现、育德素养、育德能力和教书育人实绩作为首要标准,把师德师风建设带入人才引进、课题申报等环节,实施师德一票否决。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引导教师恪守职业道德,自觉为人师表。对师德表现不佳的,要劝诫整改;同时,通过完善考核政策导向,在重视教学同时,引导更多教师投入科研工作,转化教学能力提升,带动和培养学生的科创能力和精神,带动更多大学生考研,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4.严格新入职教师的师德把关。加强对新入职教师的思想政治、品德学风进行综合考察和把关,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双重考察,把职务聘任中思想政治工作要求纳入教师聘用合同。完善外籍教师和海外人才引进管理办法。

5.加强服务型机关建设,以优良机关作风带动师德师风建设。机关坚持以师生服务要求为目标,以解决服务问题为导向,自觉接受师生监督。党员要在学习型、服务型机关创建中当表率,在推进完成学校中心任务、重大任务中当先锋,以高效、优质、热情做好服务基层和师生。

6.顶层设计,基层发力,上下联动做好师德师风建设。要求各二级学院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结合学科特点,对教师和管理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二级学院要以“立师德、正师风”为宗旨,查找问题,并依照学校有关要求制定教师在道德修养、治学态度等方面的规范;充分发挥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在教学实践等环节打造广阔平台,引领教师潜心教学、科研;同时,学院还应以人为本,关爱教师,为师德师风的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四、加强领导,形成学校师德建设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加强领导,把以师德师风建设为重点的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党委和行政工作重要议事日程,把弘扬雷锋精神作为立德树人工作中的主旋律,要求党员带头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形成党风带师风、以教风带学风育人格局,汇聚全校师生向前向上向善正能量。

1.充实、调整师德建设的领导体制。在学校精神文明领导小组下设立师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为组长,教学、学生分管副校长为副组长,教师工作部、党办、组织人事处、工会、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科研处、学生处等部门的领导为成员,负责学校师德建设工作的总体部署、指导、检查、考核、督促工作。各学院总支要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成立必要的领导机构,抓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共同承担起师德建设工作的领导责任。

2.组织师德建设论坛。结合我校学雷锋活动,组织师德师风论坛。通过每年专题研究,从思想上和实践上探索把学习雷锋活动进一步延伸到广大教职工中去,发挥教师在学雷锋活动中的表率作用,像雷锋一样在学习上永不满足,永不懈怠,大力发扬“钉子”精神,以这样一种钻劲和挤劲,抓紧学习,追求新知,激励和带动学生奋发努力,成长成才。

中共上海建桥学院委员会

2017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