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飚教授回校为中青班学员、组织委员、支部书记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5-04-22 浏览次数: 811

        4月21日下午,组织部邀请左飚教授回校作报告。就中华传统文化思想,并结合现代管理理论进行了一场深入浅出的、别开生面的报告。我校中青班学员、学院总支组织委员及各支部书记参加了此次报告会。在组织部施荣瑜的主持下,大家满怀着期待等待一场文化饕餮。

        左飚教授,1999年入编英国剑桥国际传记中心的OutstandingPeopleofthe20thCentury(20世纪杰出人物),曾任中国翻译协会理事、上海市科技翻译学会会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常务理事等要职。虽身处高位,左飚老教授却是异常谦逊平和,就传统文化与现代管理话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左飚教授报告题为《中华传统文化及现代管理》,主要从中华传统文化的三大支柱即儒家思想、法家思想和道家思想的精华讲解入手,逐一探讨了各家思想运用于现代管理的可行性。左飚教授以德治的理想境界“内圣外王”为核心内容,推及其理论基础、治理方式和治理结果与现代管理思想的不谋而合;从探讨法家思想主要概念的三“刀”两“手”,即法、势、术和奖赏与惩罚,衍生至西方现代管理理论;对道家思想中的“道法自然”、“无为而治”、“尚水”与“贵柔”的重点介绍,论及管理的最高无为境界——activeinnonaction。讲座最后概要性得总结了儒家、法家和道家思想精华如何运用于不同类型的现代组织及其不同的发展阶段。左老和建桥渊源深厚,讲座中多次高度肯定了我校校训精神,称其充分展示了总书记阐述的核心价值观。精彩讲解结束,与会人员佩服左飚教授深厚知识底蕴之余,也被他独特的个人魅力所折服。

        经左老先生自己讲述,虽然自己已然70多岁,但是他仍每天坚持篮球运动,一场文化交流在热烈掌声中收尾,左老先生更是热情地与参会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