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机遇,走有建桥特色的转型发展道路
发布时间: 2014-02-20 浏览次数: 773

2月19日,为期两天的我校2014年(春)中层干部务虚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潘迎捷校长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全校教职员工就此形成共识,把思想统一到、行动聚焦到推进转型发展上来。他强调,转型发展是对学校能否持续健康发展的最大考验,信心比什么都重要,各院系部门要组织全体教职员工就此加强学习、认真研讨、统一认识,发扬建桥传统,坚持改革创新,为实现学校顺利转型贡献各自的智慧和力量。

当天会上,对外交流办主任俞晓,赴德考察团代表宋艳华、台湾考察团代表陈洁结合董事会三大战略目标之一“国际化办学”,围绕“以开放促改革、在改革中求发展、向发展要效益”理念进行了专题发言,交流了本学期的主要工作、发展思路与考察体会收获。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加宁交流了党建工作。

校党委副书记夏雨、副董事长黄清云、副校长朱瑞庭、副校长郑祥展、党委书记蒋威宜分别就各自分管工作现状及思考,结合17、19日两天各学院院长、职能处室负责人所谈内容与新校区建设进行了交流。最后,潘迎捷校长作了简要总结并讲话。

潘校长在总结中高度评价了本次会议的意义。他认为,会议开得很成功,体现了信息量大、含金量高、可操作性强三个特点。既分析了问题,又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思路;既明确了工作目标,同时也更加坚定了建桥发展的一种信心。在当今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大背景下,学校做出向应用技术型大学转型的战略部署,顺应了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必然趋势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求,是新升本科院校的共同使命与挑战,也是我校再上台阶的必然选择。抓住了这个机遇,学校就会有大的发展,否则将会陷入困境。学校已有13年的办学历史和9年的本科教学积累,有理由在本市民办高校中率先突围,全面推进转型发展。他谈了三点体会:

第一点,通过这次务虚会,把建桥当前所处阶段性发展的特点和问题作了全面的梳理。当前建桥正处于由一般本科院校向应用型大学转型阶段,要针对民办高校特点与建桥特色,探索一条建桥的转型发展道路。本次务虚会所提出的建议和思考,是学校把握阶段发展特点、科学制定方案、做好顶层设计的重要基础。

第二点,会上进一步明确了建桥目前面对或急需解决的5个问题。一是把握机遇,建桥作为第一家整体搬迁的上海民办高校,遇上了加快实现学校转型发展目标的一个难得的机遇。二是核心工作,如何深化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三是重要任务,如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四是关键措施,如何较大幅度提高教师的地位、待遇和福利。五是必备手段,如何提升治理学校和管理学校的水平和能力。这5个问题是学校今后发展和改革的重要方向。

第三点,进一步坚定了建设一流建桥的信心。民办高校在办学过程中,面临着比公办学校更多的困难和更大的挑战,但民办大学在治理结构上又是最接近现代大学制度的,这就为民办大学的发展提供了一个绝好的发展机会和舞台。在目前阶段,信心比什么都重要。“抓人心、稳队伍”的凝聚力工程是当前学校最重要的民生工程。我们要千方百计地为广大教师的成长营造更好的环境,为广大教师体现价值搭建更好的舞台,要较大额度提高一线教师特别是骨干教师的待遇和福利,要让建桥教师树立起与建桥同命运共发展的价值观、为建桥发展多做贡献的成就感和做一个建桥人的幸福感。

针对大家关心、同时在会上多次提出的关于学校转型发展、评估工作、师资队伍建设、临港新校区政策、二级管理、干部工作、部门预算等7项具体工作,潘校长也谈了想法与思考,并表示:将在近期深入调研、形成共识的基础上,再形成学校的发展目标、工作计划和改革重点。他相信,只要凭借建桥人的集体智慧、奋发向上的拼搏精神、踏实的工作作风,齐心协力,我们就一定能实现建桥梦,学校也一定会大有作为,大有希望。

校长潘迎捷总结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