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班子召开务虚会确定本学期十项重点任务
发布时间: 2014-02-16 浏览次数: 728

2月15日,我校在综合大楼608会议室召开党政领导班子务虚会,研究确定本学期重点推进的十项工作:凝聚力工程、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深入推进两级管理、探索现代大学制度综合改革、国际合作、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德育教育、机关职能转变和工作作风转变、新校区建设和搬迁工作、学科建设工作。潘迎捷校长主持会议。

常务副校长张家钰、副校长郑祥展、副董事长黄清云、党委副书记夏雨、副校长朱瑞庭、党委书记蒋威宜分别围绕“本科评估整改和教育教学工作”、“新校区建设和搬迁工作”、“师资队伍建设和两级管理”、“学生思政工作”,“学科建设、科研工作、国际交流”、“干部队伍建设和党建工作”等主题作了交流发言。几位校领导深入分析了相关工作的现状与问题,通过务实深入的集体研讨进一步明确了重点突破工作,提炼了工作抓手。

潘迎捷校长作总结讲话,认为此次务虚会全面反映了我校工作运行现状,体现了今后改革探索的方向。他重点针对三个问题谈了自己的想法。

第一个问题是如何抓住地方本科院校转型发展的机遇,在上海民办高校中率先突围。

潘校长指出,建桥经过将近14年的发展,在学校规模、办学质量、学生就业、社会地位与影响力等方面,已积累了比较好的基础,但在当前改革发展中也面临着很多困难和问题,现在我们面临的竞争更加激烈、学生就业更加困难、办学要求更高,要在这种情况下突围,建桥唯一的选择就是要抓住转型发展的机遇,这是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也是上海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培养的要求,更是建桥能否再上一个台阶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保证,要从这样的高度来认识转型对于建桥今后发展的重要性。潘校长强调,转型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包括学校定位的调整、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师资队伍建设的加强、现代大学制度的建立、党委保障作用的发挥等工作都需要我们不断去探索、不断去改革,围绕突围转型,我们既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重点要做好顶层设计,关键要抓好落实。潘校长进一步指出,对学校现阶段而言,最重要的是要把全体教职工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学校转型发展上来,要把全校教职工的行动与力量聚焦到推进学校深化改革内涵发展上来。

第二个问题是如何通过加强管理进一步提高办学效益。

潘校长说,学校董事会提出了争创国内一流有特色民办大学的办学目标,但一流的办学目标不仅需要一流的师资、一流的学生、一流的硬件,更需要一流的管理,特别是作为一所民办高校,我们在经费、师资、生源、待遇、地位、硬件等方面与公办高校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这就更需要我们加强管理,通过加强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干部管理、经费管理、师资队伍管理、二级管理、机关管理等,使经费使用效益化、资源配置精细化、目标考核公平化、收入待遇持续化、两级管理科学化、后续服务满意化、行政管理规范化,通过管理出效益聚人心。

第三个问题是如何抓住迁校机遇,为学校发展赢得更大空间。

潘校长说,建桥新校区的建设与整体搬迁是上海民办高校第一家,是建桥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将为学校发展提供更好的舞台与环境。能否把新校区建设好、管理好,是对我们的挑战与考验。因此,我们要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忧患意识、超前意识,做好各项建设与准备工作,关键要抓质量、抓进度,抓质量就是要精心施工、安全施工,抓进度就是要确保进度按时完成。针对教职工普遍关心的迁校政策问题,如教学安排、交通安排、后勤管理安排、教工宿舍安排等制度设计,以及双限房资助政策、临港津贴等政策设计,潘校长要求相关部门争取4月份能将政策方案拿出来供全校教职工讨论,他同时要求各单位尤其是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细致的做好思想工作,摸清情况,关注师生思想动态。

潘校长最后强调,要解决好上述三个问题,关键是要通过改革激发活力、通过发展增强信心、通过推进狠抓落实、通过管理提高效益。他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相信通过全校教职工齐心协力,建桥一定会迎来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