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型、服务型机关建设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 2013-11-13 浏览次数: 1250

 

为了巩固发展创先争优成果,结合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建设,制订学习型、服务型机关建设实施办法:

一、       学习型、服务型机关部门建设标准

1、重视学习,转变观念,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质量。党支部组织党员群众联系实际学理论,学本岗位业务知识,内化行动,内生动力。部处领导要发挥学习的表率作用,带头结合解决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推动工作,在部门内营造浓厚学习和调研氛围,不断转变不适应形势发展的思想观念,提高工作成效,努力把部门队伍建设成为精干、内行、高效、专业、敬业的团队。

2、服务工作到位,全员育人,热情为师生解决实际问题。党员带头克服行政化倾向,勤政廉政,落实学校全员育人要求,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体”的办学理念,尊重学术权利、学生权利,为师生服务,为基层服务,为教育教学服务,满腔热情解决师生员工最迫切、最集中的实际问题,把“桥”文化、“善”文化建设贯穿于机关工作全过程,以提高师生对机关服务的满意度为最高追求;

3、注重制度建设,提高工作成效。在推进二级管理中,结合工作职能,加强制度建设,发挥服务和指导作用,构建依靠制度管人管事的机制,创造一个认真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的良好氛围。在全机关努力形成“协调配合、分层管理、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完整制度体系,以及明晰的考核评价体系和奖惩激励机制。

4、举止文明,营造优良的育人环境。上班时间不得上网玩游戏、迟到早退、擅离职守、串岗闲聊;工作时接收电话先问你好!准确礼貌解答问题;师生走进办公室要起立,微笑服务;收到手机短信、电子信箱要及时回复,方便对方安排工作,努力为学校营造优良育人环境和社会形象。

二、实施办法

1、建立学习制度。每位党员每年坚持读两本书(2012年首先学好周星增董事长赠送书籍和党的十八大精神),多形式开展学习交流活动,自觉用理论指导实践。要将学习作为一种信念、一种持之以恒的状态过程,把学习情况作为每年考核总结的主要内容之一。每位党员要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块高效蓄电池,进行不间断的、持续的充电,才能不间断地、持续地释放工作能量,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以创先争优"的活动载体,创建群众满意的窗口及优质服务品牌。 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结合推进二级管理,积极创建群众满意的窗口和优质服务品牌,通过主动前移和延伸服务窗口,推进先期服务,全程服务。每位机关党员都要尽心工作,自觉站在学校发展大局上思考问题,站在师生需求的角度上创一流服务。在接待师生中多一份微笑,在办事中多一份热心,重视听取和了解师生服务要求,力尽所能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让走进机关的师生多一份舒心和方便;

3建立首问负责制度,为师生和社会提供方便。建立首问负责制度,明确一接到有关机关服务的电话或接待师生,就有服务责任。即使不属本岗位职责,也应当负责指导帮助找到对口岗位;对于一时不能解决问题的外来电话,记下对方电话,经过内部沟通协调后,予以及时回复(或落实由专项工作责任人回复)。

4、加强工作协调,培育团队合作精神。机关各岗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协调。主动推进内部工作协调和沟通,建立内部信息共建共享机制,提高服务水平和效率。涉及工作交叉或边界性问题,各部门应当相互沟通、尊重和支持,合力解决问题。涉及多部门分管职责的事务,主办部门应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共同处理,不应推诿拖延。难以确定或有异议,报请各自分管的校领导协调解决;

5、实行限时办结制。对来自上级部门、学校党政、基层单位、师生及其他部处交办的重要事项或报告,对有明确时限要求的,必须严格遵照执行,完成落实责任人,按时完成任务;没有时限规定的,也应当及时处理。对基层迫切要求解决的问题,应当及时拿出明确意见,不相互推诿、久拖不决。

6、按职责和授权认真履职。属于职责内事,再难必须尽心尽责,认真处置,不应推诿不作为。属于超越授权之事,必须请示汇报,不越权擅自处理。重大事项的处理应做到书面请示和书面答复。

机关各级组织要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引导党员加强学习,树立党的宗旨意识和崇高职业理想,恪尽职守,带领群众增强服务意识,坚持“优质高效、便民利民、有效管理用”原则,努力使创先争优活动融入中心任务,融入岗位职责,融入育人环境建设。

机关党总支

2012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