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桥学院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13-10-09 浏览次数: 537

 

 

根据校党委的工作部署,为提高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教育活动针对性,结合实际,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结合实际,认识机关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重要性、必要性

民办高校是靠社会形象和影响力谋发展的,而决定学校形象和影响力是人才培养质量,归根到底决定于各级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及其带领下各部门、各岗位上的机关作风、师德师风。 当前,存在的机关作风问题,一定意义上讲,也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具体表现,因此,开展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简称“四风”)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对民办高校而言,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民办教育的自觉要求。学校董事会、党委、行政高度重视这次实践教育活动,机关党组织和党员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查找问题,改进作风,提高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主人翁意识,努力以更好机关作风带师风、促学风,是贯彻党的任务和推进学校发展的重要责任。

民办与公办体制不同,但培养目标是一样的,对党员先进性要求是一样的。民办教育是服务人民大众的,党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做好服务学生工作,就是为党工作。学校的发展实际,机关作风的实际,很迫切需要党员通过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在作风建设、服务师生方面进一步发挥表率作用。

二、消除思想障碍,认识机关作风存在的不足

针对机关实际,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解决好几个思想障碍问题:

部分同志认为,民办高校无“四风”问题,教育实践活动是被动“吃药”、“炒冷饭”,认为活动一个接一个,只是简单重复,有厌战情绪;也有认为工作是实的,教育活动是虚的,其它事情够忙了,教育活动应付应付就可以了;有的认为学校机关作风是体制机制问题,全国都一样。总之,教育实践活动没必要,与已无关。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迫切需要消除这些思想障碍,提高认识,增强参与活动的自觉性。

机关确实存在作风方面问题:

机关作风确实存在一些问题,部分同志缺乏群众观点,对师生的需求缺乏深入了解,在回答师生疑难问题时,不愿意多说一句话,总是让师生网上看、手册上查等等,方法简单,态度冷漠;有的对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回应迟缓,工作推萎,久拖不决,或是以二级管理为由,说这件事我不管,推卸工作责任;有的决策前的调研沟通不深入,朝令夕改,下发文稿差错率比较多,影响了工作效率和质量;有的学习不够,观念陈旧,墨守成规,不利于帮助师生解决实际问题;有的自律不够,影响了机关形象。

最近教学评估专家帮助查找出的问题,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些机关作风方面的问题,改进机关作风任务繁重;我们只有认识问题,才能改进问题。因此,需要在学习基础上,从一定思想高度上,认识存在问题,认真投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自觉学习,自觉查找问题,自觉做好整改工作。

 

三、明确机关教育实践活动任务

部处干部任务:以整风精神参加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在学习教育基础上,参加查找问题、民主生活会(批评和自我批评)、整改工作。这次活动特点重在实践、重解决问题,各部处干部要带领队伍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听取师生意见,找出本部门群众最不满意的机关作风方面的问题,组织制定整改措施,分工落实整改责任。

党员任务:根据党员受教育原则,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党员参加有关学习教育活动,包括参加有关全校性集中活动及总支活动、党支部活动,参加有关调查研究和整改工作,增强群众观点,提高联系、服务师生自觉性。

党支部任务:党支部结合支部日常组织生活,组织好有关学习交流、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活动,配合部处长抓调研和整改。

四、工作目标

师生期望就是我们群众路线教育的工作目标。根据座谈、访谈,基层和师生对机关作风建设充满期待,希望我们把以下方面工作做得更好:

1、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

下发文件和计划安排力求科学性、准确性、连续性、稳定性,决策前深入调研,行动前充分准备,全面了解师生诉求,深入查找可能出现的问题,集中集体智慧,提高决策水平,发挥有效的服务指导作用。

2、进一步求真务实

加强调查研究,及时修改和废除不适应形势发展的制度规定,求真务实,精简和去除不必要的环节(如表格设计尽量考虑减少基层负担,处长要把好关,避免脱离实际要求的表格出笼),减轻基层和师生员工的负担。涉及部门之间的工作交叉和相关事务,主办部门应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共同处理,合力解决问题,不推诿拖延。

3、进一步以服务型组织带动服务型机关,营造良好服务环境

机关形象代表了学校形象,也代表党组织形象。打造服务型组织,要从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做起。通过服务型组织带动服务机关建设,积极创建群众满意的服务窗口和优质服务品牌,开展主动前移和延伸服务,跟踪服务、全程服务。每位机关党员都要在服务中多一份微笑,在办事中多一份热心,不仅耐心听取和了解师生服务要求,讲解详尽,而且力尽所能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让走进机关的师生多一份舒心和方便,努力营造更好育人环境。

4、机关党员进一步做到“十个一”

机关每个普通岗位对外都是代表学校,都是形象大使;对内是一颗螺丝钉,整个机器的一部分,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每个机关党员努力带头做到:

工作上一马当先;经济上一干二净;对学校发展目标一清二楚;对本职工作一心一意;对领导、同事、学生一视同仁;业务学习一如既往;对待困难一往无前;服务基层一步一个脚印; 解决师生实际问题力求一站式服务;

努力在机关形成“为师生办事、请师生评议、受师生监督、让师生满意”的工作导向。

 

五、主要活动安排:

1、学习、调查研究:

本环节,党员自学学校自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汇编材料(电子版);党员干部同时学习《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选编》;参加学校有关专题教育活动及学习交流活动。

调查研究期间,一方面可配合分管校领导到各学院调查研究,听取意见,还可结合实际,独立开展调研,依靠群众解决问题。

 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将通过收集评议表意见,原汁原味反馈基层和师生对机关各部门工作的意见,提高整改工作的针对性。

在参加学校有关专题活动基础上,每位党员部处干部撰写一份学习心得,党支部开展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交流学习情况。

各部处要针对群众意见,上报一份机关作风问题的调研工作报告。

 

2、组织好有质量的民主生活会

结合机关实际,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根据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即在学习和提高认识的基础上,明确党员干部标准,针对查找的问题,分析原因,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专题民主生活会,全体党员参加,部处党员干部为重点。

3、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机关各部门都要在本阶段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和路径,落实整改责任。这次不分阶段,各环节内容可交叉进行。把整改工作贯穿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

各部处上报一份整改措施,并通过机关总支向全校公示。

机关总支组织一次全体党员参加的总结交流活动。

 

六、组织领导

1、领导责任及分工

各部处党员干部正职为各部门教育实践活动第一责任人,负责本部门教育实践活动。党支部书记配合抓教育、找问题、抓整改工作,负责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和学习教育工作,并担任教育实践活动联络员,负责部处与校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及机关总支的联系工作。

学习交流和民主生活会以党支部为单位进行;调研和整改工作,以部处为单位组织。

各部处负责人要大力支持党支部书记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学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部门正职为非党同志的,第一责任人由党员副职担任或党支部书记担任。

党组织隶属机关的基础部、思政部等教学单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自身特点和实际,重点落实到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方面。

2.部处联络员队伍

     杨萍、黄晓星、张磊、周荣玲、梁月泉、郭新华、陶凤、王慧、朱丽青

3、建立机关作风师生评议组,借助师生监督,推进改进机关作风

建立开门评议机关作风机制,组建由基层组织教职工代表和学生代表组成的机关作风评议队伍,每年结合六月份总结考核及年底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分别进行一次机关服务测评,由基层组织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为机关各部门评议和评分,并通过党委向各机关部门反馈群众评议、评分情况。

 

 

 

上海建桥学院机关党总支

2013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