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学习三中全会公报谈体会
发布时间: 2013-11-13 浏览次数: 566

11月9-12日,全球视线聚焦东方。昨天下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胜利闭幕。董事长周星增、党委书记蒋威宜、常务副校长张家钰昨晚认真学习了全会公报,结合我校当前改革发展大局与重点工作,畅谈了学习体会。

周星增:以开放促改革,在全球化新形势下加快培育竞争新优势。

公报明确指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公报还要求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由此推想,我们民办高校与公办高校目前还没有实际享受同等地位的某些“壁垒”有望得以加快突破。我校现处在转型发展关键期,三中全会开创的大好时代背景必将为建桥事业提供更大的空间、更坚实的基础。公报还提出,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必须推动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引进来和走出来更好结合,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加快培育竞争新优势,以开放促改革。建桥处在上海国际化大都市,处在改革开放主阵地浦东,自贸区的设立又将国际最前沿的理念送到了我们眼前,建桥国际化办学可谓正逢其时。但目前我们在社会资源的吸纳利用、现有资源的整合开发等方面,还要下功夫做很多精细化的功课,这需要我们的干部队伍具有开阔的视野、创新的思路、有效的举措、实干的精神、勤勉的作风。就董事会而言,今后我们要在顶层设计与改革推进上更加注重整体性、协同性与全面性,更加注重民办高校体制机制优势的发掘发挥,更加注重民主管理依法治校,全面加快信息化建设,完善决策模式与管理模式。

蒋威宜:稳中求进,将基层党员群众的实践成果转化为长效机制。

近期将召开校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认真贯彻全会精神。我们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校训内涵融入办学全过程,提振全校师生精气神,开创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新局面。面对学校的新形势新任务,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进一步解放思想,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全面推进学风校风建设。本学期起我们将探索把文明创建与两级管理有机结合,同时开展校级特色项目的遴选培育,夯实校园文化基础,积淀形成更具社会美誉度与影响力的办学特色。进一步发挥基层党员、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涌现的好经验好做法,“双代会”上教职工的提案建议,都是集体智慧的结晶,今后要在抓好落实整改的同时,形成长效常态机制。

张家钰:增强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不断提高执行力。

公报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必须立足于我国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坚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这个重大战略判断。联系实际,建桥作为一所创办仅13年的民办高校,现有成绩实属不易,是一大批与学校同心同德的教职员工共同努力奋斗取得的,现在学校面临着“二次转型”的艰巨任务,更需要关注我们推进以教学改革为核心的各项改革,深化内涵建设,谋求特色发展。与经济体制改革一样,现在的教育教学改革也步入了深水区,首先还是要转变观念,增强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牢牢把握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大胆实践探索。教育教学改革既要遵循教育规律,更要贴近市场、贴近社会,把人才培养过程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过程,切实保障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