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校中层以上干部聚会平湖研习,周星增发表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 2012-08-31 浏览次数: 665

   新学年开学前夕,8月26日至28日,学校在浙江平湖召开创建高水平民办高校研习会。董事长周星增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他指出,转型发展,思想先行;思想先行,学习为重。这次研习会的宗旨是:认真学习,深入分析,加强沟通,增进友谊;主题是创新。最近教育部出台的两个文件(即“提高高等教育质量30条”和“促进民办教育发展22条”),明确了民办高校的发展方向与要求,对我们民办高校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民办高校要做大做强,健康发展,除了创新,没有其它路径可走。

周星增强调,学习是我们永恒的主题。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变化的速度会越来越快,局面会越来越复杂,我们要不断创新求新,应对变化,挑战变化,让变化成为机遇,为我们的发展服务。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学习,跟上形势。如果我们学习不够,就会被潮流淘汰,这样我们最对不起的是学生。学生将4年最美好的人生时光交给我们,我们不能把他们培养成才,就对不起他们,对不起他们的家长。建校10多年来,董事会和党政班子对学习一直大力支持,倡导建设学习型董事会、学习型班子、学习型校园,这样的好传统一定要发扬光大。

周星增说,学校的发展始终跟创新紧密相连,在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大背景下,现在我们有着很大的创新潜力和空间。这次我们学习的教育部两个文件中,每一块内容都要求创新,如果我们不能积极主动去创新,努力走在前面,创建高水平民办高校的路子会很难。这次研习会,我们要多找问题,深入分析,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要加强沟通,增进友谊,为学校转型发展出谋划策。他说,大家来自五湖四海,为学校带来多元文化,这是一种缘分,更是学校的财富。高校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中心,在高校工作的每一个人怎样在工作中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把学生培养成有用之材,这比什么都有意义、有功德。今年7月的毕业典礼我们搞得很成功,毕业生印象很深,我们还要不断创新,把毕业典礼打造成一个品牌。

校长江建明,副董事长黄清云,党委书记蒋威宜,副校长张家钰、郑祥展、朱瑞庭出席会议。各学院、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会议工作人员共58人参加会议。蒋威宜主持会议。所有校领导自始至终都参加了各小组的分组讨论。

平湖会议是在我校进入转型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今年6月,董事长周星增在接受中央新闻采访团现场采访时提出,我校进入转型发展阶段有三件事要做,一是招研究生,争取办学层次再上一个台阶;二是招留学生,争取国际化办学有新突破;三是成为大学,努力创建高水平民办高校。在这个背景下,此次平湖会议学习了9份文件和材料,重点研讨了4个方面的议题:第一,结合学习《中国民办教育协会高教委关于加快中国高水平民办高校建设的建议》,认清目前我校所处方位,与“高水平民办高校”的要求存在哪些差距?通过怎样的努力来缩小这些差距?第二,结合学习教育部两个文件(“提高高等教育质量30条”和“促进民办教育发展22条”),我校在哪些方面思想还可以再解放一些,步子还可以再迈大一些,还可以捕捉哪些政策机会,助力学校新发展?第三,结合最近进行的目标管理责任制终期考核,查找两级管理运行一年来还存在哪些问题?明确两级管理实施过程中,学校层面应做哪些工作,学院层面又应负起哪些责任?第四,结合新学年工作安排,查找分析学风建设问题与现状,探索学风建设新路径。

围绕这4个议题,平湖会议安排了一个半天的大会报告和讲话、两个半天的分组讨论和大会总结。会上,副董事长黄清云介绍了当前国内外民办高等教育发展现状,副校长朱瑞庭通报分析了本学年度目标管理责任制终期考核情况。与会者分成4个小组进行分组讨论,他们结合各自实际,为加快学校转型发展步伐、创建高水平民办高校集思广益,建言献策。

校长江建明在作会议总结时,传达了刚刚结束的上海高校党政负责干部会议的主要精神,对新学年工作做了初步部署。

建桥报记者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