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013学年上海建桥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3-10-30 浏览次数: 764
 

 

本年度报告是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依据教育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相关要求,由上海建桥学院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信息公开评议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工作情况。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学校信息公开网站(http://i.gench.edu.cn)上查看及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9月1日起至2013年8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上海建桥学院办公室联系(地址:浦东新区康桥路1500号,邮编:201315;电话:58137788)。

一、概 述

2012-2013学年度,学校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执行上级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并结合自身办学实际,以提升学校内外形象、推进服务管理、履行社会责任为出发点,紧紧围绕教学中心工作,结合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要求,继续探索信息公开工作在促进办学正规化、办公程序化、服务规范化等方面的作用,持续做好信息公开服务,循序渐进加强信息公开网站建设。

(一)全面利用网站开展信息公开

学校信息已全部通过网站公开,学校层面的各类通知,各项重大会议、活动安排,干部任前公示,关系师生利益的奖、助评选等,全部通过信息公开网予以发布。学校公文中除确定属性为不予公开的,也全部通过网上进行公开。

(二)不断充实内容,公开成为常态

学校领导班子十分重视信息公开工作,牢固树立“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并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规范办学、民主管理的重要抓手,安排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充实信息公开网站专栏内容,信息公开工作已经成为常态机制。

(三)加强信息宣传,及时改进服务

学校充分发挥学校网站作为学校对外发布信息第一门户的作用,花大力气办好信息公开网和新闻网,同时积极探索“校长在线”和微博建设,主动对内对外发布和推送重要办学信息。对遇到的问题和不足进行及时修改,网站水平、建站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积极优化栏目设置,针对师生关心的事项,增设了金点子办理、收费、退费等栏目。

(四)进一步规范做好招生和财务信息公开

按照上级规定切实做好招生和财政专项资金、政府扶持资金使用情况等重要信息的公开工作。及时、准确、有效地发布招生、录取、财政扶持、收费等信息,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五)加强网站信息安全工作。

对机房安全、防护设备、操作系统以及web应用安全、防病毒和防篡改系统安全等环节进行巩固,定期排查网站系统安全隐患,切实提升技术防范水平。

二、主动公开情况

本学年度,本校信息公开网站共设置14大类,46个二级栏目共包含133个子栏目,共计公开信息528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主要公开情况如下:

(一)重要信息公开的内容

1.主动公开学校公文93条,电子化率为100%;

2.学校重要会议活动情况(每周)和讲座报告信息;

3.及时更新学校基本情况、学科专业情况、师资队伍情况、招聘信息、招生情况、教育收费情况、学生就业情况和学生资助情况;

4.主动公开招生信息,主要有:学校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具有自主选拔录取资格考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招生咨询、监督渠道和违规事件查处等;

主动公开财务资产和经费使用情况,公示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市级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栏目公开了政府扶持资金分配及使用情况;

5.关系师生权益的事项均实现网上公示,主要内容有:选聘干部的任前公示、教职工参评各类奖励奖项前公示、学生的评优评先和资助前的公示;

6.新校区建设、教代会等重大事项的信息公开。

(二)主动公开的途径

目前,本校信息公开的主要途径为网站,并已经做到面向社会主动公开的信息基本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站统一发布。本校信息公开网站具有多重信息内容检索的功能,确保访问者能够便捷搜索检索到所需的信息。

此外,学校开通专门电话、传真电话、信函和现场接待,实行信息公开受理服务;依托图书馆和综合档案室,提供各类信息查阅、受理申请等服务;通过新闻发布、报刊、广播、微博等多种途径发布学校信息,针对虚假、不完整或解读有误的信息,学校及时通过新闻媒体、网络微博等予以澄清。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本学年度,本校共收到依申请公开1件,已处理答复1件。除法律、法规和规章以及学校规定的不予公开的其他信息以外,其它信息我校均按照上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按类别予以公开。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一)按照规定设立信息公开意见箱,此外还依托信息公开网站互动功能设立了“董事长信箱”、“校长信箱”和“党委书记信箱”,其中:网上直接或间接答复处理董事长信箱来信12条,校长信箱36条,党委书记信箱8条。

(二)依托易班开展“校长在线接待日”活动,每2周一次定期举办,在师生中取得较好反响。

通过调研和参加信息公开工作评议,大部分师生对新版学校信息公开网站感到满意,上级主管单位对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评价为良好。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本学年度,本校未发生有关学校信息公开的收费和费用减免情况,未发生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而遭到举报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1.信息公开栏目的分类还需进一步优化调整

个别信息公开栏目设置不恰当,将进一步优化调整。

2.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还需进一步明确

学校部分职能部处和二级学院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程度认识不够深,发布内容的完整性和规范性还欠缺,学校将在市教委的指导下,循序渐进推进二级单位信息的公开工作。

3.网站的功能还需进一步优化和拓展

随着公众对信息获取渠道的丰富和多样化选择需求,特别是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技术的应用和其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学校将进一步研究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特别是如何加强信息推送方面,主动融入师生需求,进一步开发和优化信息化服务手段及功能。

 

上海建桥学院

2013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