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誉校长杨福家鼓励全校学生:找到自己的“火种”
发布时间: 2013-11-06 浏览次数: 749

“我初一时因淘气被学校退学,后来请家教补课,考进了格致中学。老师组织班里阅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之后,我开始思考生命的意义:一个人来到世界,享受前人创造的一切东西,临死之前,不能一拍屁股就走了,总要留下一点东西,对社会有所贡献。所以我在学习上有了动力,对各门学科充满了兴趣,高温热天把自己关在教室里连做了1000道题目,发奋学习,后来,从刚进校的55分追上去,以优秀的成绩在格致中学毕业。”

10月30日下午2:35,我校名誉校长杨福家院士,在周星增董事长、黄清云副董事长等陪同下来到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在“百家讲坛”作题为《科技与文史》的讲座。讲座由黄清云副董事长主持。信息技术学院新生代表在报告厅主会场听讲,其他同学则通过闭路电视在教室内收看、学习。

杨院士首先结合他个人的成长求学经历,鼓励我校学生树立自信、开阔视野、辩证看待社会现实。他引用中学时阅读的英文版《双城记》开篇语描述当前社会: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又是最坏的时代,这是一个充满智慧又充满愚蠢的时代。引导大学生辩证看待社会现实与形势,珍惜当下大好时机:文革时没有人有机会,今天到处充满机会。

“今天的中国足够强大吗?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不是强国不仅仅看GDP,最后要看教育。教育需要均衡化发展。美国今天很强大,因为美国有最强大的教育,研究性大学、博雅学院、社区学院、高等专科、私立、公立,各个大学都有明确的定位与独特的优势。360行,行行出状元。看你适合哪个行业。我非常反对:把学生分为一二三等,分为重点与非重点,分公办与民办,中学分文理科,高考分文理科,这都是极端错误的。请相信我,需要一点时间,这些错误都会改过来的。你们完全不必在乎这些。一个人不论出身什么样的家庭背景,就读什么样的学校,最重要的是,要在家长、老师的帮助下,找到自己的‵火种′,找到自己的目标,找到自己最喜欢的方向,一旦找到了这个‵火种′,你就会为社会发挥很大的作用。”

接着,杨院士例举了杨振宁、李振道、钱学森及一些国外顶尖科学家爱国敬业的趣闻逸事、终身追求真理的求知精神与他们简单俭朴的物质生活,介绍了他与杨振宁、丘成桐等交往交流过程中的感悟。他还介绍了世界名校独树一帜的校园文化,希望同学们尽可能开阔视野,不迷信名家,不轻信权威,善于思考,敢于怀疑。他在强调做人第一的时候,指出诚信、发现“火种”、有困难不退缩、有智慧、善于与人共事等等,都是一个人成长成才必不可少的。

他以哈佛校门前后的名言结束了演讲——入口“入门以增长智慧”,出口“离开学校,要为国家、人民、社会服务”,以鼓励大学生认识自我,找到方向,树立服务社会的目标,让生命有意义。

一个半小时的精彩演讲让现场同学意犹未尽。在最后互动环节,两名同学“抢”到了提问机会,13新闻2班的何夏凉同学边听报告边做“功课”,上网了解到杨院士少年时当众讲话曾因怯场而“口吃”,他提问:“您后来怎样克服了这个毛病?”杨院士于是又讲了一个小故事(大意):那次正好他第一个进考场接受面试,众目睽睽之下,他回答得很不好,只得了4分。课后,有位教授找到他,说,“我知道你学得很好,这次是因为人多,太紧张了,我们重来一次,这次只有你和我两个人。”在教授亲切的安慰鼓励下,这次他的回答得了高分。这个小故事的丰富内涵令人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