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星增董事长召开座谈 与教师和辅导员代表谈问题谋发展
发布时间: 2013-07-10 浏览次数: 604

     7月4日,周星增董事长分别召开教师代表座谈会和辅导员代表座谈会。原定4个小时的座谈,因与会代表积极踊跃发言,从上午9点半,不间断地开到下午近6点,整整开了8个多小时。周星增董事长对代表们关心学校发展、勇于解剖问题的精神和态度表示高度肯定。副董事长黄清云、董事长助理王邦永也参加了座谈。
    座谈开始前,周星增董事长首先对自己较少深入基层、缺乏与教职员工的沟通表示歉意。随后,重点介绍了临港新校区的进展。他表示,临港新校区建设对学校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就机遇而言,新校区进一步改善了学校的办学条件,为今后发展拓展了空间;就挑战而言,新校区给我们的队伍建设、教学运行、学生管理等方面带来了新课题,亟需全校上下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去研究解决。他进一步指出,最近有个别老师和学生找到自己反映学校管理上的问题,今天的座谈会,主要就是来听问题和意见的,希望与会教师大胆发言。
    受到董事长的鼓舞,教师代表和辅导员代表踊跃发言,重点围绕教学运行、队伍建设、学生管理、机关作风、制度建设、辅导员工作等方面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周董认真听取了教师和辅导员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时不时在记录本上做着笔记,同时与在座的代表们互动交流。会场气氛非常热烈。
        座谈结束前,周董做了总结性发言。周董说,听大家谈了一天,尽管很累,但收获很大。最近中央正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只有深入基层贴近群众,才能获取一线信息。周董指出,建桥是一所民办高校,这里的“民”,不仅意味着“民营”,还意味着“基层”、“民众”、“民生”,所以,作为一所民办高校,最应该听取基层意见,最应该关心的就是基层民众的民生问题,具体而言,就是要贯彻“办学以教师为主体,教学以学生为主体”的思想,把“为学生建成才之桥”、“为教师建立业之桥”真正落在实处。
    周星增说,最近一段时间,老师们普遍比较关心学校搬迁至临港后的政策待遇问题,董事会和校行政班子都很重视,已委托副董事长黄清云、董事长助理王邦永分别围绕人事政策、购买“双限房”事宜开展调研。他提出两个“提高”的概念,即教师收入提高,中央提出2020年城乡居民收入要在2010年基础上翻一番,学校要争取在2018年左右实现这个目标;学生奖学金标准提高,要在现有基础上有较大增幅。他还透露,为稳定教师队伍,学校正研究成立购房基金,今后将对教职员工购买“双限房”予以资助。
    针对教师和辅导员比较关心的迁校后诸如教学安排、学生管理等方面的调整,周星增董事长当即明确由董事长助理王邦永牵头,吸收各方参与,尽早启动调研。
    周星增董事长还回顾了自己的执教经历。他说,教师难当,因为教师承载着学校和学生两方面的要求,每一位教师都是学校的一扇窗口,教师的工作做好了,学校的工作就做好了。他希望教师能成为学校和学生之间的桥梁。
    周星增董事长最后说,今天大家反映的很多意见,还有提出的很多宝贵的建议,学校一定会予以重视,认真研究。他说,部分教师和辅导员提出的批评意见相当尖锐,但对学校的批评,才是对学校的爱,这既是责任意识的体现,也是主人翁精神的表现。他相信,如果绝大部分教师都能具备这种责任意识和主人翁精神,建桥一定会越办越好,董事会提出的三大目标,即办成大学、招收研究生、国际化办学一定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