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上海建桥学院组织部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13-10-04 浏览次数: 827

 

2013年上海建桥学院组织部工作要点

2013225

新一年组织部工作总思路: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以服务教学评估为重点,以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组织为目标,结合落实党员干部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引导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加强学习,转变作风,提高能力,做好服务,为深化二级管理、推进改革发展发挥党的组织保证。

一、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发挥基层组织在二级管理中的组织保障和思想保障作用

配合党委通过党委中心组(扩大)、辅导报告、研讨会和组织生活等形式,引导干部进一步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针对二级管理中反映出一些意见和建议,协调配合领导干部深入调查研究,做好思想沟通,加强舆论宣传和文化引导,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强化组织保障、思想保障和机关服务保障,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学习,寻找差距,勇于克难攻坚,加强队伍能力和作风建设,努力带领群众进一步发挥学院主体作用,形成竞相发展的氛围,推动二级管理健康发展。

二、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性建设

根据党的十八大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各级组织要以适应学校内涵发展的要求,加强学习,自觉提高服务中心工作的本领。特别是党员干部和机关党员,要在学习上做表率、服务上做奉献、改革创新上当先锋,在学习理论同时,加强岗位学习研究,特别是有关教学评估方面的学习,在促进教学管理规范、促进教学质量提高方面下功夫;

在全面总结创先争优及表彰先进活动基础上,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导向作用,推进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性建设。继续落实全员育人机制,机关党总支将根据党委要求,探索组织服务在基层的党员志愿者团队聘请部分机关党员担任一年级班级学风建设指导老师,深入联系学生,配合辅导员抓学风、抓党建、抓育人,并在了解关心学生过程中查找机关作风问题,不断改进机关服务工作。

 

三、认真学习党章,增强党员意识,在维护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发挥表率作用

 

根据校党委党风廉政建设部署,按照中纪委第十八届二次会议精神,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广大党员要对照党章规定的八项义务,认真查找和纠正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问题,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增强党员意识,做合格党员。

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深入开展政治纪律教育,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结合实际制定我校贯彻实施意见,认真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各级干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结合民主生活会中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在深入群众、联系群众发挥表率作用。广大党员要在推进学校中心工作、关心服务师生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特别在迎评促建(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任务)中,勇挑重担,高度负责,精益求精,努力把本岗位工作做得更好,为提高教育质量、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贡献力量。学生党员着力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党纪校纪教育和诚信教育,特别在端正学风、考风方面充分发挥表率作用。

 

四、着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做好中央关于联系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准备

努力解决机关工作存在的一些能力不适应和作风不符合的问题,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体”的办学理念,以提高师生对机关服务的满意度为最高追求,虚心接受基层的批评意见,加强学习研究,自觉练好内功,努力为师生服务,为教育教学服务:

一是下发文件和计划安排力求科学性、连续性、稳定性和准确性,发挥有效的服务指导作用,提高整体工作效率;

二是开展“多一句话服务”,不以“网上自己查”为由拒绝解答问题,努力站在师生角度上办事情,从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角度解答问题,必要时应当主动提供可选择的方案。

三是合理安排部门中午对外服务,努力解决中午服务不间断问题,方便教师中午向机关打电话、到办事办事情;相关部门收到师生手机短信、电子信箱、书面报告等要及时回复,珍惜沟通渠道,把密切联系群众工作具体化;

四是求真务实,精简和去除工作中的繁琐、不必要的环节。加强调查研究,及时修改和废除不适应形势发展的制度规定,真正为师生员工提供便利的服务。

五是机关各部门着力建立内部信息和数据共建共享机制,各岗位主动加强内部协调和沟通。涉及部门之间的工作交叉和相关事务,主办部门应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共同处理,合力解决问题。各部门应相互尊重和支持,不应推诿拖延。难以确定或有异议问题,报请各自分管的校领导协调解决;

六是以教学评估为契机,各岗位自查工作中能力不适应、作风不符合问题,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

七是结合学年考核和年度民主生活会,机关每个学期征求一次各学院关于机关作风意见,并反馈各党支部及部处,由部处提出整改意见,落实改进责任。建立以群众满意度为根本标准的绩效考核导向,引导每位机关人员自觉站在学校发展大局上思考问题,站在师生需求的角度上创一流服务。

 

五、制定管理队伍建设规划,推进干部选拔培养科学化

根据教学规范化要求,提高教育管理水平,迫切需要加强管理队伍建设,制定管理队伍建设规划,更有针对性做好管理队伍培养和使用,为迎评促建做好组织准备。

按照多元化队伍结构、多途径来源、重在实践中培养建设思路,建立一支相对稳定、精通业务、爱岗敬业、责任心强、优质服务、办事高效、联系群众的管理队伍。

 

六、做好统战工作,凝聚骨干力量

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把统战工作与党管人才工作紧密结合,主要关心联系党外人才,重要问题与非党骨干沟通,征求意见,组织安排有关座谈活动和考察活动,拓宽沟通渠道。

 

七、扩大学生党建覆盖面,严格把好党员质量关

 

贯彻中央政治局研究部署加强新形势下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有关精神,以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为重点,在重视培养发展大学生入党的同时,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严明党纪,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严把党员入口关、转正关,一人一次介绍入党不超过二人,一个党支部会一次审批党员不超过六人,严格杜绝一稿多用的介绍人意见(一批入党人的介绍人意见完全一样),严格把好入党材料关;加强诚实守信、遵章守纪的教育,预备党员考试作弊取消预备党员资格,正式党员考试作弊,劝其退党,严格把好党员质量关,不断提高学生党建质量。

把学生党建延伸社区,全方位全过程加强党员培养考察工作。创新学生党员培养发展工作机制,依托社区辅导员队伍的有利条件,着力把学生党建延伸到社区,是本年度党建工作重点之一。把学生宿舍作为大学生学习、生活的主要场所,又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充分利用住楼辅导员队伍的有利条件,通过建立社区党建工作委员会和党建工作骨干队伍,形成社区党建工作链,以加强学生能力和素质培养为目标,全方位、全过程加强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及管理,严格把好党员入口和转正关,引导入党积极分子注重在联系群众中争取入党,并依靠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先锋模范作用,以党风带动校风、学风建设,推动社区文化建设,有效增强园区的管理育人功能。

各总支参照商学院做法,组建党建中心,与社区党建对接,依靠学生骨干提高工作成效,更好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能力。

在坚持质量同时,引导早启发,早培养,早发展,不断提高毕业生中正式党员的比例和质量,减小毕业班发展数量,有利于学生党员更好地融入社会单位的党组织体系,减少口袋党员、隐性党员,提高学生党建工作成效;

做好毕业生党员教育和服务工作。毕业生党员教育根据上级精神,由组织部部署安排,以各党总支为单位组织进行。做好毕业班党员组织关系服务工作,特别是尽最大努力为毕业班预备党员组织关系转移和转正提供方便,创造党组织温暖的氛围。

25期高级党校积极分子培训定于3月底开学,315前做好推荐报名工作。各级组织要深入实际,选准对象,保证学员有较好的政治条件和业务条件,对自己要求不高、学习不刻苦或有考试不及格的不选送高级党校学习。

2013225

 

 

 

 

附件:

第一次党支部组织生活安排:

内容提要:

1、                组织党员学习2013128日中央政治局研究部署:严明党纪,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结合查找问题,提出改进意见,严格把好党员入口关;

2、                围绕教学评估工作,根据上述政治局会议精神对新形势下党员条件的要求,讨论如何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中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学习文件:

中央政治局会议:严明党纪 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

20130128 20:20:16 来源:新华网【党员 中央政治局会议】

简述:中央政治局会议:严明党纪 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 中共中央政治局128日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加强新形势下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党员……

-

中央政治局会议:严明党纪 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

中共中央政治局128日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加强新形势下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党员队伍建设是党的建设基础工程。长期以来,各级党组织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一大批优秀分子加入到党组织中来,为党注入了新鲜血液。广大党员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在完成重大任务、抗击自然灾害等工作中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生动诠释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会议指出,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随着党员队伍越来越壮大,管党治党任务更加艰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的深刻变化,对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许多新课题新挑战,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还存在一些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问题。主要表现是:有的党组织对发展党员把关不严,发展党员质量需要提高;党员队伍结构不尽合理,党员管理方式和手段比较单一,流动党员管理机制还不健全;少数党员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组织纪律不强,甚至思想蜕变、腐化堕落,等等。这些问题影响着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影响着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削弱了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必须切实加以解决。

会议强调,加强新形势下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对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健全机制、务求实效,不断提高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科学化水平,着力把各方面先进分子和优秀人才更多吸收到我们党内,努力建设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第二次组织生活安排:

 

1、内容提要:

学习党章和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结合本工作要点第三部分内容要求(认真学习党章,增强党员意识,在维护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发挥表率作用),讨论如何增强党员意识,结合岗位实际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学习材料:

王岐山:决不允许公开发表同中央决定相违背言论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3-02-25 19:50:08    中国青年网

核心提示】政治纪律是我们党最重要的纪律,严明党的纪律首先要严明政治纪律。要深入开展政治纪律教育,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中央权威,保证党的集中统一。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努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3121)

  王岐山

  我代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二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究部署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党中央对这次全会高度重视,中央政治局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审议了这个报告,习近平同志将发表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党的十八大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新的部署,强调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要坚持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以来,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从领导干部做起,下大气力解决党内存在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贪污腐败、脱离群众的问题;要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要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这些新部署新要求,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方向。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复杂严峻的考验,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少数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淡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奢侈浪费现象严重,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易发多发,个别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广大人民群众对我们党解决这些问题充满期待。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既要坚定果断刹风整纪,加大办案力度,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又要树立长期作战思想,注重深化改革,健全体制机制,加强源头治理,逐步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不断以反腐倡廉实际成效推进廉洁政治建设。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按照党的十八大部署和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着力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切实转变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工作作风,认真解决反腐倡廉中的突出问题,明确重点、狠抓落实,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一、坚决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党章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是全体党员的庄严责任。广大党员要对照党章规定的八项义务,认真查找和纠正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问题,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增强党员意识,做合格党员。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党章规定的六项基本条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经常检查和弥补自身不足,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模范遵守党纪国法。党的纪律检查机关要按照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求,切实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加强对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宣传纪律、群众工作纪律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做到党章规定的就必须不折不扣执行,党章禁止的就必须坚决查处和纠正。

  政治纪律是我们党最重要的纪律,严明党的纪律首先要严明政治纪律。要深入开展政治纪律教育,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中央权威,保证党的集中统一。各级纪律检查机关要把维护政治纪律放在首位,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行为,决不允许公开发表同中央决定相违背的言论,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今年是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和省级人大、政府、政协换届之年,要严肃组织人事工作纪律特别是换届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执行情况是各级纪委的重要职责。要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中央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按照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方针政策,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重点开展对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加大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力度、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大决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开展对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水资源保护和水利改革发展、耕地保护和节约集约用地、做好三农工作等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依法发挥行政监察职能作用,开展执法监察、效能监察,推进绩效管理,严格实施问责,加强对职能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监督检查,保证中央政令畅通,推动工作落实。

编辑:吴章勇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