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上海建桥学院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13-03-14 浏览次数: 566

 

 2012年上海建桥学院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

 

根据《市民办高校党委关于召开201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的精神(沪民高党(201216号),现就召开2012年度我校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根据上级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我校201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迎评促建,着力推动办好有特色高水平的民办高校”。活动时间在2013122日前完成。

二、会前学习的主要内容

民主生活会前认真学习以下内容:

党的十八大报告、新党章,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的讲话,习近平在新一届政治局常委参观《复兴之路》展览讲话(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习近平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让民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到公平正义),市第十次党代表大会精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及《<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实施办法》;《关于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及《关于领导干部在买卖房产方面保持廉洁的若干规定》等文件

三、对照检查的主要问题

民主生活会上,党员领导干部要紧紧围绕主题,联系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进行党性分析和对照检查,重点对照检查以下三方面问题:

一是对照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关于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重要论述,检查在保持思想纯洁、组织纯洁、作风纯洁和清正廉洁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重点检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锻炼、遵守政治纪律和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方面的差距;以及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决定重大事项的问题。

二是对照中央政治局八项规定要求,自觉践行党的宗旨,深入基层,解决师生反映问题的情况,分工联系二级单位情况;检查是否存在庸、懒、散、奢等不良作风,是否始终保持紧迫感和奋发有为、攻坚克难的精神状态,不懈怠、不动摇,坚持想发展、议发展、抓发展。

三是对照《廉政准则》中的“8个禁止、52个不准”的要求,检查是否遵守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有关制度规定,是否在住房方面切实保持廉洁,是否按照规定如实、及时报告个人有关事项

 

四、开好校级班子民主生活会的要求

(一)征求意见

根据上级要求,民主生活会前,要广泛征求意见,帮助查找工作作风和联系群众等方面问题。主要通过以下途径和方法收集意见:一是发放征求意见表:向各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基层组织干部、教师代表发送征询意见表;二是召开座谈会:分别到学院召开有关干部群众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征求意见;三是个别访谈:个别听取有关干部意见。

(二)沟通谈心

领导班子成员相互之间以扩班子成员同分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展谈心交心活动,沟通情况,交换意见,相互帮助,加深共识,增进团结,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打好基础。

(三)、撰写自我剖析书面发言材料

领导干部要紧密围绕民主生活会主题,根据谈心情况和党员干部群众所提意见,认真开展自我剖析,撰写书面发言材料。要重点剖析思想、作风、纪律、廉政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做到全面深刻、触及思想和灵魂。

四)、总结汇报上年整改措施

民主生活会上,对2011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说明、总结和汇报。

(五)、班子成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针对个人思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征求意见时干部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防止和纠正民主生活会上谈工作多谈思想少、讲成绩多讲问题少的现象,切实增强民主生活会的思想性、政治性、原则性。

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要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详细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自我批评要正视问题,剖析根源;相互批评要实事求是,开诚布公。避免简单地以会前谈心代替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情况。

(六)、制定班子整改措施落实方案

民主生活会后,领导班子及成员对干部群众反映和民主生活会上查找出来的问题,要逐个进行研究,有针对性地提出班子工作整改措施,形成落实方案,明确整改重点,落实整改责任,限时进行整改,并在一定范围内向党员干部群众通报。

五、二级单位民主生活会安排

根据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制度,开好校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同时,要认真抓好二级单位党员干部的民主生活会,加强工作指导。

各学院党员干部民主生活会出席对象为党政班子党员干部、党总支委员、党员系主任,邀请非党班子成员、非党系主任参加。

分工联系各学院的校领导参加二级单位班子民主生活会,指导二级单位民主生活会和班子建设。

二级单位党员干部民主生活会内容,重点是对照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查找部门和自身岗位中的问题,研究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 

机关部门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民主生活会,全体党员参加。在查找机关作风问题的同时,对照检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存在问题(重视学习思考,善于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制定和落实整改工作。

二级单位民主生活会会前应当通过座谈会、个别访谈和班子成员谈心活动等方式,征求意见,找准主要问题,有准备、有针对性开好民主生活会。

二级单位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结束后,填写一份情况表(附件2)反馈党委组织部。

 

六、民主生活会日程安排

(一)、1224日(星期一)下午,党委讨论确定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

(二)、上报民办党工委关于民主生活会方案(提前半个月向上报);

(三)、1225日至15日,纪委、组织部组织召开有关座谈会,进行访谈、发送征询意见表,帮助党员领导干部查找和收集问题,并反馈有关校领导;领导干部自学上级布置文件材料(电子版发自领导信箱)

(四)、15日至112日各位领导干部撰写民主生活会书面发言材料,开展谈心活动;有关部门和责任人进行2011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的总结。

(五)、114日(星期一)上午校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六)、民主生活会后,党员领导干部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逐个进行研究,提出整改措施,制订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并在一定范围内向党员干部群众通报。

(七)、122日校党委上报上级关于民主生活会原始记录、《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情况表》、领导班子成员发言材料,以及会前征询到的干部群众意见材料,会后制订的整改措施和2011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等材料(各一式三份),分别送市教卫纪工委、市教卫工作党委组织干部处,市民办高校党工委办公室。

(八)、二级单位民主生活会由学院党总支书记负责组织召集,在123日前完成。活动时间、地点提前一星期报送党委组织部。

中共上海建桥学院委员会

20121224

 

附件1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民 主 生 活 会 情 况 表(校领导班子填写)

附件2上海建桥学院二级学院干部民主生活会情况表(二级学院领导班子填写)

 

 

 

附件1         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单位党员领导干部

民 主 生 活 会 情况 表

 

 

 

 

 

 

 

 

 

 

 

 

 

 

 

 

 

 

 

                          (盖章)

 

召开日期                     

 

上报日期                      

 

 

征求意见方式

1、发放《征询意见表》             

2、座谈会                       

3、个别访谈      4、其他:

通报2011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的范围、方式等

 

领导班子

学习情况

1、领导班子成员自学文章   篇;

2、领导班子集中学习    次,累计   小时。

领导班子成员

相互谈心情况

1、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谈心   次;

2、班子成员相互谈心   人次。

 

干部群众对领导班子及领导班子成员的主要意见:

 

 

 

 

 

 

 

 

 

 

 

 

 

 

 

 

 

 

会议日期

 

地 点

 

出席情况

应到    人 ,    实到    人 ,   列席     

缺席情况

(姓名、原因、是否请假)

 

 

领导干部对照检查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情况:

 

会上反映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

 

 

 

 

 

 

 

 

 

 

 

其他需要报告的问题:

 

 

 

 

 

 

 

附件2

上海建桥学院二级学院干部民主生活会情况表

 

 

二级单位名称

 

 

 

 

   

 

 

地点

 

 

主持人

 

出席学院干部民主生活会名单

 

 

 

出席校领 

 

 

 

 

 

民主生活会中:查找本班子在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联系群众、共谋发展和干部勤政廉政方面存在主要问题

 

 

 

 

 

 

 

 

 

 

 

 

 

 

 

 

新一年整改工作主要打算

 

 

 

 

 

 

 

 

 

对今后开好二级单位民主生活会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