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意见
发布时间: 2012-12-13 浏览次数: 253
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意见

各党总支、党委各部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把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开创学校各项工作新局面上来,校党委提出如下学习贯彻意见。

一、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我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原原本本学习研读党的十八大文件,不搞形式主义,必须真学真懂。学习时要着重深刻领会七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主题,二是深刻领会过去5年和10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三是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四是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以及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五是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六是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七是深刻领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二、联系实际推动工作。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要紧密联系学校内涵建设和转型发展实际,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用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十八大精神落实到学校工作各个方面,尤其要落实到当前三项工作上来。一要落实到以学生为中心教学思想大讨论上来。要从承担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一社会责任的高度,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思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民办高等教育。二要落实到文化强校上来。要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按照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方向与时代要求,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大学文化建设全过程,自觉坚守中国传统美德与优秀民族文化,大力弘扬爱国精神、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全面践行校训,培育具有建桥特色的文化品牌,为学校新一轮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内涵支撑。三要落实到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上来。学校各级党组织要针对当前民办教育发展新形势新特点,找准定位,责任到位,工作有为,做到党建工作融入并服务学校中心工作,保障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偏航。当前尤其要抓住用十八大精神统一师生思想这个首要任务,抓住“立德树人”这个永恒主题,抓住推进科学发展创建和谐校园这个基础环节,抓住以培育优良校风学风为核心的校园文化建设这个重要载体,动员各方力量,形成育人合力。

三、掀起学习宣传十八大精神新高潮。一是加强分层分类学习。要求学校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学得多一点,学得好一点,学得深一点;要求全体党员和干部在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上起到带头作用,认真自学、研读原文;要求各院、系、部门认真组织好师生员工的学习。校党委还将适时邀请有关专家来校作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辅导讲座,做到精读原文、专家辅导和相互交流相结合。二是加强营造宣传氛围。要发挥校内媒体宣传十八大精神主阵地作用,同时充分利用易班、微博、QQ群、手机等新媒体,宣传十八大精神,交流学习十八大精神心得体会,推广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好经验好做法。三是认真做好十八大精神的“三进”工作。要大力推进十八大精神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课堂、进教材、进大学生头脑。要在思政理论课教育中突出宣讲十八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使之在大学生中入耳、入心、入脑。

四、以实干精神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新一届中央政治局提出改进工作作风八项规定,展示了中央领导集体的执政新风,聚党心,得民心。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围绕以学生为中心办人民满意教育,这也是我们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实现未来几年学校三大发展目标的重要保证,全校教职工务必要继续发扬建校以来业已形成的实干传统,脚踏实地谋发展。全校各级领导干部尤其要做改进工作作风的表率,以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为标杆,在以下四个方面形成突破:一是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调研,了解真实情况;二是精简会议活动,克服形式主义,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三是精简文件简报,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四是厉行勤俭节约,坚持艰苦奋斗,充分利用校园信息化平台提高工作效率。

 

中共上海建桥学院委员会

2012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