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举行两级中心组“十八大”精神学习会
发布时间: 2012-11-20 浏览次数: 254

1115上午,校党委举行两级中心组学习会。校党政领导班子与二级学院、职能处室负责人共同学习十八大精神,围绕学校当前中心任务结合各自岗位谈学习体会,并一道收看了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外记者见面会央视直播。学习会气氛热烈、发言踊跃,大家对中国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对学校正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充满信心。学习会由党委书记蒋威宜主持。校长江建明,副校长张家钰、郑祥展、朱瑞庭出席并从各自角度畅谈体会。

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我校分阶段、分层次先后组织了各种形式的学习座谈会,如:校党委委员集体收看十八大开幕式,分别召开教职工、学生干部与学生党员代表座谈会,等等。

1115的两级中心组学习会上,江建明结合国内外宏观形势与我校现阶段重点任务,谈了他初步学习十八大报告的两点体会:一、科学发展观写进党章符合发展规律。在各个历史发展阶段,我们取得的每一步成功都与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丰富马克思理论体系,在理论上的不懈探索、创新分不开的。试想现在如果还保持二三十年前的理论不发展,我们现在可能会一事无成,这个结果也有违马克思理论的初衷。二、首次提出生态文明建设。目前中国经济总量居世界第二,专家预测不久将来会超过美国,但生态文明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不相匹配,在这种背景下十八大提出生态文明建设很及时、必要。江建明还结合他近期赴京参加新升本高校校长学习班时的体会谈到,与中西部民办高校发展环境相比,建桥位处上海,拥有战略优势、丰富教育资源与良好综合环境,虽然当前也面临各种压力挑战,但我们要善于把社会资源运用到极致,结合建桥自身优势,走出一条特色发展的路子。最近我们在研究什么样的师资队伍、什么样的结构比例最适合建桥现阶段需要?今年我们将引进100多位专业教师,这些教师来自上海各公办高校。希望我们共同营造良好的氛围,让这些教师把各高校的好经验、好做法都带到建桥来,加快推进学校改革发展。

蒋威宜指出,胡锦涛同志代表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内容博大,思想精深,是新形势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她谈了四点学习体会,一是我们党在实践中非常注重对事物发展规律的探寻,如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的认识过程就经历了数次飞跃,最终才形成“五位一体”的布局;二是我们党在实践中非常注重对理论的创新;三是我们党在实践中非常注重自身建设;四是我们党在实践中非常注重“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的贯彻。她还从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解读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她说,我们党是始终坚持正确方向、讲科学、保持先进性、代表人民利益的党,因而是充满希望的党,值得人民永远追随并为其所制订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张家钰将十八大报告提到的奋斗目标,细化为国家统计局的具体指标进行解读,分析了我国文化教育事业的现状与面临的任务,建桥事业承担的社会责任与面临的发展机遇。他指出,教育是社会发展的基石。我们把教育质量大幅度提高,满足学生全面发展的需要、社会发展的需要,就是建桥学院对社会最大的贡献。当前学校发展已从外延扩张转入内涵建设,更加注重质量与效益,这两方面我们还有很多事要做。教育改革到了深水区,面临的不确定因素与风险更大,当前我校推进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思想大讨论核心是教育教学模式的改革,这个改革确实非常难,首先难在人的观念的改革,要从传统单向式、灌输式的教育转变为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自主学习的模式,以学生学到了多少?学得好不好?是不是对学生发展有利?来衡量、评价教育质量。他还强调,全校师生要共同营造勤奋学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注重发挥优秀学生在创建优良校风、学风中的引领作用,注重网络舆情正面积极的引导。

郑祥展认为,十八大报告内容丰富,理论精深,每次阅读都有新的体会。今天只是学习的开始,他希望大家要经常学习研究十八大报告。不但要学,还要好好体会。他从董事会的角度谈了两方面问题,一是系统回顾了建桥学院初创时期面临的政策环境与全体建桥人艰苦创业的发展历程,二是建桥为办好一所让人民满意、让政府放心民办高校,从董事会、校领导到全体师生各个层面所付出的各种努力,包括把举办者坚持办学公益性、不要求回报写进学院章程,彰显了举办者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立场。在十八大构建的框架下,建桥学院未来发展要更加注重效率与效益,凝聚各方力量,创新整合资源,激发创造活力,把学校办得更好,与社会同步发展。

朱瑞庭在十八大召开期间,每天从环球时报、参考消息、新华网、新浪网等媒体上密切关注大会传递的信息及其国际反响。他从国际化视野分析了十八大将带给中国未来与世界格局的深远影响。他最深的感受是一个字,大会从各个方面都体现了实事求是、务实、充实、实在的,报告集中体现了执政党的创新所在、活力所在、希望所在。他在谈到学校现状时说,建桥文化要追求更高层次的学术标准、质量标准、真理标准、业务标准,希望每一位教职员工都要有忧患意识与发展的紧迫感,围绕学校总目标,扎实、高效地完成各项任务。

各二级学院、职能处室代表踊跃发言,外国语学院潘秀玲、商学院张盛教、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郭新华、新闻传播学院张骏德、机电学院吴庆彪、信息技术学院刘锦高,结合各自工作交流了学习体会。

据安排,校党委将结合学校中心任务、文化建设与各单位实际情况,开展十八大精神进课堂活动,面向全校师生进行宣讲,努力使学习、贯彻、宣传、落实十八大精神转化为促进我校内涵建设改革发展的新动力。

校党委举行两级中心组“十八大”精神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