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组织中央新闻采访团来校现场采访
发布时间: 2012-07-09 浏览次数: 669

 

教育部组织中央新闻采访团来校现场采访

周星增:学校未来几年主要做好三件事,江建明:用好政府扶持资金下活三盘棋

由教育部办公厅新闻办、教育部发展规划司会同中央媒体组成新闻采访团,于2012619日至21日在沪对上海民办教育进行专题报道。根据市教委安排,620日,中央新闻采访团到我校进行现场采访。

      来校采访的中央媒体有: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教育部门户网站、人民政协报、中国新闻社等。

     现场采访会由教育部发展规划司民办教育管理处调研员何京华主持,教育部办公厅新闻处处长谭方正,市教委民办教育管理处处长杨月民,市教卫党委宣传处副处长王辛出席。

     董事长周星增,校长江建明,党委书记蒋威宜,副董事长黄清云,副校长张家钰、郑祥展、朱瑞庭,以及各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和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现场采访会。

     周星增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了我校作为一所民办高校在体制机制上显示的特色和优势,并谈到他对学校未来发展的愿景。他说,建校以来,我们致力于法人治理结构的不断完善,董事会放手让校长全权负责,尊重党委的保证监督作用,基本不干预学校的日常运行。董事会的职责三句话即能概括:管人,就是管校长;管财,就是抓预算;管发展,就是建设好决策咨询委员会。他说,十二五期间,上海下决心走创新驱动、转型发展道路,这为我校高起点发展提出了挑战,也提供了机遇。未来几年,我们董事会最大的愿望,是要做好三件事:一是招研究生,培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争取办学层次再上一个台阶;二是招留学生,同时让更多学生出国深造,争取国际化办学有新突破新发展;三是实现上海建桥学院向上海建桥大学的华丽转身。

     江建明在现场采访会上做主题发言。他向记者介绍了我校两方面情况:一是用好政府扶持资金下活三盘棋,二是在育人机制创新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上逐步形成自己的特色。他说,作为市政府对民办学校一系列扶持政策的受益者,我校近2年共得到政府扶持资金2050万元,在学校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用这批资金下活了三盘棋。一是师资队伍建设一盘棋,教师整体素质得以提升;二是实验实训基地建设一盘棋,学生从中受惠最多;三是内涵建设一盘棋,学校转型发展全面推进。他介绍说,近年来,我校围绕应用型定位,一手抓育人机制的创新完善,一手抓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在理念上倡导以感恩为核心价值的文化,在机制上推行大学生素质拓展学分制,坚持学科专业建设、课程体系设计等所有教学工作都要适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努力探索出一条具有建桥特色的内涵式发展道路。

     现场采访会上,蒋威宜向记者介绍了我校易班建设和辅导员基地建设情况,教务处副处长周荣玲向记者介绍了我校网上课程中心建设情况。

     现场采访会后,记者们还前往我校实验实训中心,先后参观了商学院、新闻传播学院、信息技术学院和机电学院的实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