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梦想,畅谈未来
发布时间: 2012-07-09 浏览次数: 584

 

构建梦想,畅谈未来

2012届毕业典礼专访周星增董事长

 

炎炎烈日下,周董正与毕业生一一合影留念,显得十分亲切。在记者的请求下,他爽快地答应了记者的采访。

回首过往:为社会输送踏实、勤奋、动手能力强的人,才是教育的最大意义

      又一届毕业生即将步入社会,对于我校那些已经踏上工作岗位的毕业生,周董表示对他们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这么多年来我敢很自豪的说,我没听到过业界有何批评的声音。建桥的学生给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工作踏实,动手能力强,在细节上很重视,这也得到很多企业的赞扬。这也和我校一直开展的实训活动有关系。周董称,我校十分重视实训,每学期都会有,这就是在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操作能力,所以从建桥走出去的学生都会是动手能力十分突出的人才。而这将近两万的人才流入社会,就是我校这些年来最大的成就。现在的年轻人,都是独生子女,家里人的幸福都围着他转,能为社会做出贡献的话也就安定了两万的家庭。这也是教育的最大意义。

着眼当下:鼓励毕业生上生产第一线

      就业一直是毕业生最关注的话题之一,对此,周董说学校在这方面给了学生很多帮助,如经常会开设一些专题招聘会,来校招聘的企业类型也多种多样。当然许多家长也有在就业方面积极配合学校。因此,本届毕业生的就业率也很高。然而,岗位选择方面,周董则表达了自己的见解:我觉得现在的问题是很多学生都不喜欢上生产的第一线。其实哪里需要你,你就该去哪里。他还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当年大学期间学的是会计专业,但毕业后却毫不犹豫地去了贵州,因为他觉得越落后的地方越需要他。并且能在那里发挥自己最大的作用。所以学校应该多鼓励毕业生多上生产第一线,积极去争取那些真正需要他们去的岗位。这也是周董想要送给本届毕业生的寄语。我要告诉他们的是,要成功未必赢在起跑线上,而是赢在过程,赢在终点。起点很高未必最终能够成功,而起点低未必就低人一等,重要的是看过程和结果。

展望未来:三件大事在努力

       据记者了解,我校如今还有一个新校区要建设,在问到这是否意味着学校将有什么大变动时,周董向记者透露了我校未来的发展蓝图。

       我校的十二五规划有三件大事要做,并有望在五年内完成。第一是要将建桥学院办成建桥大学,但我校现有占地面积离教育部指标仍存在一定差距,所以要建新校区。第二,我们学校要开展研究生教育。今年下半年我们和东华大学会联合招收计算机技术领域的工程硕士,到了明年我们就会独立地去申请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招生资格。第三,后年我们会招大量留学生。周董笑道:我希望我们学校到处能看到黄头发蓝眼睛的学生,这样也是让我们的学生开阔视野,更多交流。而在拥有大量的留学生的同时,我校也将经常送一批批学生出国。我们学校一直都有对外交流,像和中国台湾、韩国、美国、挪威、英国等国家和地区都建设了交流渠道,还有我们和日本一些高校交流也好多年了。在这方面希望学校越做越好,这样会有更多留学生,而我们的学生去外国交流、就业也会很方便。

我们的优点就是专业调整快。像今年新开设的航空服务专业,就是我们根据浦东发展的需求、上海四个中心的定位来做的。将来学校搬到临港,那里会有商用飞机等一些大型企业,到时我们可能会开设与飞机制造相关的专业。民办高校的定位就是为区域经济,为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做贡献。我们现在重点考虑服务浦东、服务上海。对此,周董还很形象地打了个比方,就像你说你是个好人,但你父母、朋友都说你不好,那怎么行?!我们总要从身边事做起。

       在之后的毕业典礼上,周董向毕业生谈论了成功的标准以及取得成功的要素,所有这一切都离不开梦想的指引。周董说,他现在最大的梦想就是把建桥办成全国一流的民办高校,他将为这个梦想不断努力。他更希望建桥学生人人有梦想,人人做千里马,敢于出去,在祖国大地上尽情驰骋,服务社会,实现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