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四次获“上海市安全文明校园”称号
发布时间: 2012-06-11 浏览次数: 543

 

我校第四次获上海市安全文明校园称号

我校以创建一流校园安保体系为目标,工作中全面渗透育人理念,不断完善长效机制,安全保卫工作取得积极成效。313,学校被上海市综治委授予“2010-2011年度上海市安全文明校园称号,这是我校自2005年以来第4次获得这一荣誉。

    多年来,学校切实加强大学生安全与责任意识教育,重视教育在前、预防在先。学校在做好安保常规工作的同时,根据学生特点,以加强大学生思想安全教育工作为抓手,从新生入学时就发放《上海市大学生安全教育读本》,让学生从思想上提高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并与之签订安全告知书,增强他们的诚信、责任意识。学校还定期开展校园安全月月谈活动,每月举办一次全校性安全知识讲座,利用晚自习前45分钟,通过闭路电视向全校学生直播,内容包括校园防盗、交通安全、心理健康的自我排查与干预等等。同时,保卫部门还安排一系列讲座选题提供给各二级学院,为他们开展安全教育提供素材。

    学校还充分运用信息化工具,加强安保工作。学校建立了网上安全保卫管理平台,开设了30多个微博账号,与学生进行互动;每月2次举行校长在线活动,与学生进行交流互动;编写《网络舆论周报》、《啄木鸟月报》,定期对网上热点问题、舆论动向进行汇总、分析,并提供安保方案报给校领导及有关职能部门参考。迄今为止,学校安保部门已处理学生投诉70多起,接受咨询200多次,发布通告60多次,受到学生普遍好评和欢迎。

    为充分发挥学生在安保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引导他们提高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能力,200611月,学校成立了学生校卫队。目前,校卫队共有学生成员195名,他们负责校园日常巡逻,确保校园一方平安。同时,全校各教学班也都成立了班级安全队伍,与校卫队紧密配合,沟通信息,及时反馈,搭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保网络,有效保障了校园安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