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期入党积极分子高级培训班计划和日程表
发布时间: 2012-04-10 浏览次数: 1192

 

                               知党   爱党   信党

 

23期入党积极分子高级培训班

 

学 习 材 料 汇 编

 

 

 

一、    培训班活动计划

二、    中国共产党章程

三、    活动日程安排

四、    学员分组表

五、    班、组长名单

 

 

 

 

 

上海建桥学院党校

2012328

 

23期入党积极分子高级培训班活动计划

 

上海建桥学院党校入党积极分子高级培训班,是在学院党总支一、二级党校学习和选拔基础上,进入更高层次的入党理论知识学习,旨在为积极分子进一步从思想上创造入党条件。

校党校注重联系学员实际,采取集中学习与学员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的方法,通过报告会、讨论会、采访活动、观看影像资料和自学汇报、演讲汇报等形式,调动学员主动参与的积极性,引导入党积极分子从理性的高度了解党、认识党,达到知党、爱党、信党,进一步明确入党条件,努力把党的先进理论内化为争取入党的先进思想和行动。

一、主要活动内容和方法:

(一)、报告会:

1、开学典礼(党委书记蒋威宜同志报告);

2、党的光辉历程专题党课--------上海交通大学 陈挥;

3、中国共产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专题党课-----上海市委党校  肖昌进;

4、思想薪火(从中国的现实认识当代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上海交通大学:陈锡喜

5、党的性质与入党条件专题党课-----上海建桥学院  施荣瑜

6、党章发展变化及概述专题党课------东华大学  陆未谷;,

7、入党与成长成才----东华大学     叶晓燕 

8、演讲交流汇报与结业典礼报告;

(二)、观看影像资料

观看:辛亥革命文献记录片、永远雷锋、信仰力量等

(三)采访活动

为发挥学员主动参与的积极性,丰富活动内容,培养锻炼能力,将联系安排部分学员分组采访校、院领导或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教师,构建领导、老师与学生骨干直接思想沟通交流的平台。对领导和老师而言,是一次很好调查研究机会,走到学生中去,直接了解学生中的有关情况,同时把领导、老师对学生的期望,通过较宽松环境传递给骨干,带动同学;对学生骨干而言,有这样难得的近距离师生互动机会,更形象化、更实际地全面的了解党的历史,更加懂得,作为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不仅要自己刻苦钻研学业,而且要带动周围同学刻苦学习,提高建设国家本领。同时,通过这一活动,也有利于培养同学沟通、表达和组织能力。新闻传播学院学员骨干将发挥指导作用,开展组长培训,配合参与有关各班采访工作。

采访活动由党校总体安排,各班长、组长组织学员,与被采访领导联系。一般可在周三下午245后,或适合领导和学生的时间进行。要求参加采访学员撰写采访报告,组织交流。

(四)、自学与思考

胡锦涛同志指出,讲学习,理论创新,就要真正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创业。党员比一般群众担负更重的责任,思想上政治上和能力上有更高的要求,必须有更多的学习,把入党觉悟建立在比较扎实的理论基础上,建立在对党的方针政策自觉理解和认识上。

培训班集中性学习时间有限,通过安排自学,在集中指导下的广泛阅读基础上,从理性高度深入了解党、认识党,提高入党的主动性。

自学第一阶段:自学《知党爱党》、《知古鉴今》、《苦难辉煌》。从328开始到419日;

自学第二阶段:自学《国家命运》、《责任使命》。419530

五篇电子版自学材料由班长转全体同学。每位学员认真阅读基础上,每一阶段撰写一份学习汇报,围绕“知党、爱党、信党”组织小组、班级交流,共享学习成果。

(五)、开展学习雷锋活动,推进文明工程建设

雷锋精神凝结着中华民族的优秀品德,闪烁着社会主义的道德光辉,具有引领人们崇德尚义、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在全国纪念学习雷锋五十周年活动中,党校学员要联系实际,以小组为单位,组织开展一项有意义的活动(主要是校内活动),重点是开展学习上、思想上互助活动,校风、学风建设及构建和谐校园活动等。

党校学员要把参加入党培训和接受组织考察结合,在学校组织开展和倡导的重要活动中发挥表率作用。当前,特别要开展学习雷锋活动,推进文明工程建设中,在带动同学营造良好学风、班风和文明规范校园环境建设中发挥突出示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创造入党条件。

要求每位学员,要把学习雷锋活动作为党校党员个人总结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评选优秀学员重要条件。在贡献党的事业过程中培养锻炼自己。

二、组织管理和要求:

(一)发挥学生骨干表率作用

党校以学院为单位建班,各学院推荐派出学生党员担任班长、副班长,另有一名本期积极分子学员担任副班长,每班分成若干组,组长、副组长均由本期积极分子担任。各班建立以正副班长和组长组成的班委会,组织本院学员管理、考核评价和参加各项实践活动。由各班、组负责考勤和考核(一名副班长负责考勤),依靠班组长的组织管理和表率示范作用带动学员,实现学生骨干自身管理、自我培养。

为加强管理,党校成立自学与演讲指导工作组、采访工作组、考勤考核工作组、综合评价组。在依靠学员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培养中锻炼能力。

1、自学与演讲指导工作组:负责指导推动和检查全体学员自学情况,收集作业,发现问题,挖掘、推荐和宣传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导向作用。责任人:

罗婷婷(艺术设计学院):13701635194  1574669967@qq.com;

杨盼盼(外国语学院):18801908640,    1024651476@qq.com;

2、采访工作组责任人:负责指导、培训、组织、联系和安排采访活动,注重过程中发现问题,做好总结和宣传工作。责任人:

戴嘉冀(新闻传播学院):15001830979,    307780132@qq.com;

3、考勤考核工作组:负责日常过程中的考勤检查、监督,及时发现、收集反馈考勤情况,拟定符合结业名单。责任人:

缪家伟(机电学院):15902157857   1278815450@qq.com;

4、综合评价组:全面协调和了解各功能组织及学员表现情况,配合自学与演讲指导工作组收集和管理作业,检查作业情况;配合考勤组检查、监督考勤情况;组织评选勤学奖、优秀学员活动。  责任人:

蒋博(商学院):18801908917,    617922815@qq.com;

黄洁(信息学院):1371590465,     694105778@qq,com;

以上责任人可组织有关学员骨干配合开展上述工作。

(二)、鼓励学员积极认真参加党校活动

按照集中学习与分散自学结合、培训与考察结合的思路,积极引导学员自觉在党校培训过程中接受组织考察,自觉高标准严要求,争取更大收获,努力从党校大门走进党的大门。

党校努力为学员创造成长平台,鼓励积极向上,根据各班级组织情况和学员实际表现,评选优秀学员、优秀学生干部、学员勤学奖。主要从五本自学资料学习、五篇作业质量和历次出勤率情况,以及参与交流发言、党校采访活动、演讲汇报情况等,综合评选产生。

优秀学员条件:

1、  认真参加每次集体活动,课堂学习状态好,遵守纪律,没有缺席;

2、  自觉自学布置学习材料,并写出有质量的自学思考体会;积极参与采访活动、学雷锋活动、讨论交流等活动,发挥表率作用;

3、  学习成效明显,学业成绩突出;

(三)、组织纪律要求:

每位学员要真正从思想上进党校,认真参加每次活动,用心听、用心学。各级学员干部要严格管理,严格考勤(班组长每次活动记录学员出席情况),敢于负责,学员之间要相互监督,大胆批评一切不良行为,共同创造一个严肃认真紧张活泼的良好学习氛围。要把日常学习的表现为考核评价学员的主要依据。迟到早退或课堂不认真、精力不集中、实践作业没完成都不具备学员条件。请假和缺席合计三次(包括三次)作自动退学处理。

布置4+1作业,要求是联系自身实际,用自己的的话表达自己的认识和体会,不得网上抄袭。

日常活动中遇到问题可根据学员名单手机联系班长、组长;班组长有问题可联系本院指导老师或党校班主任。

党校班主任:施荣瑜老师,办公电话:58137877,手机:13918987504信箱ryshi@dhu.edu.cn,可用手机短信或电子信箱联系,并注明学院和学员姓名。

指导老师黄晓星,电话58137877,党校办公室地点在行政大楼418室。

党校培训班班主任助理:王晓静(信息学院学生党员)15000831950;邮箱:676610028@qqq.com

党校培训班班主任助理:吴佳妮(新闻传播学院学生党员)13761761145

图书馆报告厅联系人:图书馆周童华老师,13381778288

上海建桥学院党校 

 

 

上海建桥学院党校第23期入党积极分子高级培训班日程安排

---1

2012.328

序号

时间

地点

内容

主讲人

备注

 

1

2012328日(星期三)下午245

行政楼418(组织部)

班长、副班长会:征求教学安排意见,讨论有关活动安排,布置全体学员自学《知党爱党》、《知古鉴今》、《苦难辉煌》、《国家命运》、《责任使命》五篇等材料,自学材料由班长转全体同学布置自学工作等;

施荣瑜

班长、副班长参加,并及时把自学安排落实到学员中

 

2

45(星期四)

16301730

艺术设计学院教室(另通知)

骨干培训:布置开学工作,下发计划等材料

 

施荣瑜、王晓静

正副班长、正副组长出席

 

3

46(周五)下午1745--1945

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一、开学典礼

二、讲座一:入党动机与入党要求

 

 

 

 

 

党委书记:蒋威宜

 

全体学员参加。学员提前10分钟进场,正班长、组长负责点名

 

4

46(周五)晚上2000---2130

各学院班委安排讨论地点:地点相对集中,最好在一层楼里

第一次小组讨论:以小组为单位活动,学员相互认识,讨论开学典礼动员要求,明确参加党校目的,交流参加党校学习打算。

班长、组长

全体学员参加

 

5

47(周六)上午815—920

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观看纪录片:辛亥革命文献纪录片第一集

施荣瑜,王晓静

 

全体学员参加

 

 

 

6

47(周六)上午930---1120

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讲座二: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

上海交通大学:陈挥教授

全体学员参加

 

7

47(周六)下午1300—1400

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专题片:信仰的力量

施荣瑜,王晓静

全体学员参加

 

8

47(周六)下午:1410---17:00

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讲座三:中国共产党面临的形势和青年的责任(党情、国情报告);

上海市委党校

肖昌进教授

 

全体学员参加

 

9

47(周六)晚上午1830

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观看电影:永远的雷锋

施荣瑜,王晓静

全体学员参加

 

10

48 日(周日)上午815—945

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讲座四:入党与成长成才(结合学生学业实际谈争取入党问题)

 

东华大学  叶晓燕

全体学员参加

 

11

48(周日)

上午1000—1140

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讲座五:党章概述与党的基本知识(党的纲领、目标、任务、党员义务、权利和党的宗旨)

 

东华大学  陆未谷

全体学员参加

 

12

48(周日)下午1330---16:00

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讲座七:中国共产党性质和党员条件

 

 

 施荣瑜

全体学员参加

 

 

13

48(周日)下午1900---2115

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讲座六:思想薪火(从中国的现实认识当代中国化马克思主义)

 

上海交通大学:陈锡喜教授

全体学员参加

 

14

49继续第一阶段自学

学员分散自学和思考

撰写第一份作业:每人结合参加两天多的听报告会、观看专题片等活动,撰写---党在我心中,我到党组织中”的汇报(通过听报告,汇报对党有那些新认识,表达争取加入组织的打算)

411(周三)下午第一份作业交班长收。

全体学员参加

工作小组推荐优秀文章

 

15

411(周三)下午1445---1700

各学院班长负责地点安排,各组尽可能相对集中在同一层楼

第二次小组讨论:交流汇报,结合第一份作业,交流两天多集中性活动及自学情况汇报交流。题目:我认识的中国共产党及青年入党积极分子的责任。

 

班长

全体学员参加

 

16

411(周三)起

继续利用课外时间自学:《知党爱党》、《知古鉴今》、《苦难辉煌》、

撰写第二份作业:自学与知党、爱党、信党汇报通过第一批学习自学材料,自己在知党、爱党、信党的体会

425(周三)下午交班长收。

工作小组推荐优秀文章

 

17

419(星期四)起到516自找时间分组组织采访

各组与被采访人联系确定

采访领导和老师:如何以争取入党为动力,刻苦学习,全面发展,在带动周围同学成长成才中创造入党条件。

 

党校组织安排,落实采访人,并另找时间培训组长。

520前交采访报告(交第三份作业)

 

 

18

425(周三)下午1445---1700

各学院班长负责地点安排,各组尽可能相对集中在同一层楼

第三次分小组讨论:1汇报交流培训第一个阶段(《知党爱党》、《知古鉴今》、《苦难辉煌》)情况及体会,汇报自学体会和收获;2、阶段评议:评选本阶段以来的学习积极分子,名额在3040%3、布置转入第二阶段自学:继续利用课外时间自学:《国家命运》、《责任使命》开始准备撰写第三份作业:

班长

全体学员参加

 

29

59(周三)

下午245---1700

各学院班长负责借地点,各组尽可能相对集中在一层楼

第四次分小组讨论:汇报交流第二阶段自学:知党、爱党、信党与责任和使命

收第三份作业,第二阶段自学汇报:党和国家命运与青年前途

班长

全体学员参加

 

 

20

516(周三)

下午245---1700

各学院班长负责地点安排,各组尽可能相对集中在同一层楼

各学院大班采访汇报交流:汇报采访活动体会(结合党校学习,并通过采访,如何进一步加深对党的认识,明确自身责任和使命)。撰写采访报告(交第四份作业)

班长

全体学员参加

 

 

 

21

517后各班委开始进行结业准备,

各功能组开始收集情况,为评优做准备

根据校党校统一部署安排,各班委召开组长会议,落实有关总结评优工作,汇总考勤情况,拟定结业名单,填写登记表等工作。

班长

 

 

22

523(周三)

下午245---1700

 

各学院班长负责地点安排,各组尽可能相对集中在同一层楼

第五次小组活动:个人汇报总结(小组讨论时交第五份作业:学习总结),评选优秀学员、勤学奖

班长

全体学员参加

讨论时间也可安排在529(周二)

下午1630---1800

 

23

530(周三)

下午1300---1700

党校安排

演讲初赛:知党、爱党、信党(演讲人参加)

施荣瑜

部分学员参加

 

24

66(周三)

下午1445---1700

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结业典礼

演讲决赛

施荣瑜

全体学员参加

 

每位学员要把自学《知党爱党》知古鉴今》、《苦难辉煌》、《国家命运》、《责任使命》等材料贯穿培训全过程,贯穿于入党全过程,在学习中了解党、认识党,热爱党,并努力以实际行动争取加入中国共产党。

 

注:

1、如有的小组或班级的讨论交流活动在周三下午确实安排不下,则经过汇报党校班主任同意,可调到其他时间进行。

2、培训过程中会有一些班长、组长会议,根据需要另行通知,由党校直接与班长通过手机或电子信箱联系;

3、有关班长、组长要重视讨论的组织安排,做好准备,确定好准备讨论地点后,并提前汇报班主任施荣瑜老师;

 

 

2012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