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上海建桥学院党风廉政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12-06-20 浏览次数: 764

 

 

 

上海建桥学院

学习贯彻上海教卫系统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干部大会的情况汇报和年度工作要点

 

一、传达学习:

根据教卫党委、纪委部署,校党委书记蒋威宜同志于215在全校总支书记、党委职能部门负责人党建研讨会议上传达、部署教卫系统党风廉政会议精神;217又在全校校院干部会议上,结合传达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届七次中纪委讲话精神和习近平同志在第20次高校党建工作上讲话精神,传达学习2012年教卫系统党风廉政会议精神,部署本年度党风廉政和纪检工作。

蒋威宜同志在传达中强调,今年教卫党委在开学前及时召开党风廉政和纪检工作会议,部署工作,体现了教卫党委对党风廉政和纪检监察的高度重视,也表明任务紧迫、责任重大今年要召开党的十八大和上海市第十次党代会,营造良好的政治环境任务特别重要,而反腐和民生是当前创造良好环境的主要抓手;尽管民办高校机制具有较好反腐倡廉优势,但民办高校更要依靠良好行风树立良好社会形象。民办高校与公办高校都处于基本相同的大环境,联系着社会的方方面面,不可能远离党风廉政建设,因此,引导党员干部认清形势,掌握全局,学习贯彻好上级精神指导推动工作,结合基层组织建设年和党的纯洁性建设,抓好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教育,联系实际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积极做好维护校园稳定工作。

各党总支也根据党委部署,召开党支部书记会议和党员会议,传达市教卫系统党风廉政和纪检监察工作精神。

 

二、工作要点:

根据教卫系统有关党风廉政会议精神,本年度学校主要抓好以下方面:

 

一是加强党员的政治纪律教育。认真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深入学习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党的政治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在政治上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为党的十八大和上海市第十次党代会召开营造良好环境,为维护校园政治稳定发挥保证作用。加强网络管理,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占领网络宣传阵地;把维护政治纪律纳入创先争优和党校培训重要内容,贯穿于日程基层组织活动和党员教育管理的全过程;

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制度建设。把党风廉政纳入党的建设,重视干部自我修养教育、岗位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加强政府专项资金的使用的监督管理,完善惩防体系建设,用制度加科技提高纪检工作成效。

三是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推行阳光招生,严格科研经费使用管理,把师德师风和学风建设纳入行风建设,防范学术领域中的不正之风;规范学生中奖学金、助学金等评优程序,严格把关,努力以良好行风塑造良好社会形象。

四是继续做好党务公开工作。落实中央关于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部署,健全党务公开工作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党务公开网站建设,把实行党务公开与党内监督相结合、与提升学校管理水平相结合,不断提高党务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五是进一步转变领导工作作风。建立领导干部联系二级学院制度,深入了解基层改革发展中的情况,及时把联系学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带到班子或转报分管校领导,按照学校有关决策程序予以研究解决;根据需要和安排参加基层重要教学科研和党建等工作研究活动,做好服务指导二级学院工作。

六是严把党员入口关。按照中纪委关于纯洁党的队伍、把好党员入口关的要求,在基层组织年活动中,结合学生党员的实际,加强党纪校纪和诚信教育,发挥学生党员在端正学风、严格考场纪律中的表率作用。根据党委决定,预备党员考试作弊都作取消预备党员资格处理,正式党员考试作弊也要进行相应的党纪处分

     从本学期起,在学生党员中开展“严格考场纪律我参与,我是党员我带头”承诺制,每位党员都要向组织承诺严格遵守校纪,以诚信和真才实学报效国家和人民,并带动周围同学自觉遵守考场纪律;根据上级组织党建问责等机制要求,入党介绍人也向党支部承诺保证被介绍人自觉遵守考场纪律,承担培养责任。把承诺制列入审批新党员和入党转正的程序之一,形成组织内在制约力量,以党员表率作用进一步带动整体优良学风的形成;

要加强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的组织领导,建立校院党风廉政领导分工落实制度,实行一岗双职,加强责任检查和考核制度努力把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各岗位。

上海建桥学院纪律检查检查委员会

2012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