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桥学院党风廉政责任制与廉洁教育
发布时间: 2011-12-30 浏览次数: 803

 

上海建桥学院党风廉政责任制与廉洁教育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颁发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全的惩治和预防廉政体系实施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和上海市科教党委系统贯彻落实《纲要》的意见,上海建桥学院根据学校财务由建桥集团统管的特点,从校情出发,探索民办高校党风廉政工作责任制办法,推进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深入开展。

我校2007年制订了沪建院纪[2007]3号文,关于中共委员会贯彻落实《纲要》的具体意见。按照“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组织协调,职能部门具体实施”的要求,建立了由纪委、组织,宣传集团等部门参加的反腐倡廉教育协调机制,形成党政齐抓,部门共管的反腐倡廉“大宣传”格局。

根据中纪委和新党章的有关精神,结合民办学校实际情况,学校每年修订完善《上海建桥学院纪委纪检工作打算》、《上海建桥学院党风廉政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上海建桥学院招生监察工作规定》。明确领导班子成员在党风廉政工作中的具体工作职责,学院出资方集团为主清查,学院自纠自查。同时,学院由付校长任监督组长着重检查招生工作和继教部办班情况。每年修订招生简章,公诸于众,监督招生人员严格执行六不准,约法三章,确保招生工作在阳光招生中进行。经查,多年来未发现招生人员违纪和收受他人财物不正当行为。

校党委为推动党风廉洁建设责任制工作的深入开展,每学期把它作为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和内容,在民主生活会前认真履行操作程序,组织部起草制定《关于召开校领导班子和党委委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并通过《征询意见表》、座谈会、个别访谈等形式,广泛征求干部、党员、群众的意见,并将意见“原汁原味”地反馈给领导班子各位成员,而且在党委会上通报征询意见的汇总情况。结合“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主题教育活动,根据民主生活会主题和群众所提意见,联系自己的工作实际,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委委员,都认真准备了发言提纲,在会上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总之,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之间与董事会关系团结协作,勤政廉政,无重大违纪事件,每年基层对领导在考核测评中的满意度是高的。

党委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中的几项教育活动:

1、学院党委分层次在中层干部和全体党员中及时传达上级领导有关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并部署学院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要目标和任务,要求专题召开组织生活会。通过学习讨论,提高全体党员廉洁自律意识,加强反腐倡廉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2、不断完善制度,健全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制度,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党政齐抓,部门各负其责,纪委组织协调,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增强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的整体合力。

3、组织观看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教育片《警示与反思》、《蜕变》,增强大家对反腐倡廉教育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4、建立校长信箱,校领导下基层办公制度,以及校长接待日。

2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