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桥学院纪委二○○八年纪检工作打算
发布时间: 2008-12-23 浏览次数: 690

 

中共上海建桥学院委员会文件

 

 

沪建院纪〔20083

 

 

上海建桥学院纪委二○○八年纪检工作打算

 

08年我校党风廉政建设须全力贯彻党的十七大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的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践行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上级纪检领导部门关于“加强高等院校反腐倡廉建设的工作部署”,从学校实际情况出发,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勤政廉洁反对腐败的教育,加强对学校招生、收费、非学历办班、科研经费等方面的管理和监督,认真探索防惩体系的建设,为全面完成学校2008年的工作目标任务,推进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提供有力的保证。

 一、着力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夯实“为民,务实,廉洁”的思想基础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中纪委二次全委精神。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在前阶段参与组织党委中心组和党员干部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联系学校实际,理清思路,明确要求,扎实工作,坚持用十七大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把学习的收获转化为反腐倡廉建设的具体措施,坚持改革创新,加大工作力度,推进学校纪检工作的有序开展。

2、重视党风廉政教育,构筑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总体要求,以校、系的领导干部为重点,认真做好反腐倡廉教育,着重开展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价值观的教育,抓紧拒腐防变的道德防线,提高抵御腐败的能力,正确对待和行使手中的权力,树立为民清廉的良好形象,切实实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

3、认真执行中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教育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起表率作用,保持艰苦奋斗,勤俭创业的优良传统和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道德风尚。加强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党纪党规和国家法律法规教育、正面教育、示范教育和反面警示教育。

4、开展廉政文化建设,营造廉洁办学的氛围。按照市委,科教党委《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意见》的要求,从廉洁从政,诚实守信,依法治校,以生为本等方面内容,探索创新廉洁活动形式,充分利用广播、学校网站、板报、简报、学习园地等载体,扩大反腐倡廉教育的覆盖面,运用参观学习,看电教片,文艺节目,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方法,开展廉洁文化教育,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二、着力抓好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争当廉政自律的干部

1、配合党委组织好党员领导干部的 反腐倡廉教育 ,按市委要求开展以“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为主题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抓好以校党政、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为重点,以理论中心组学习、听党课、报告讲座、交流研讨、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为载体,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为主要内容,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廉洁自律和优良传统作风的教育,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注意加强对重点部门、关键环节岗位人员的国法党纪教育,防止和减少具有业务处置权的人员“以权谋私”问题的发生,加强对广大教职工法律法规、师德师风、职业道德的教育,使其切实做到学法、知法、懂法、守法。

2、认真落实市科教党委、市教委《加强教育系统政风行风建设的意见》,重点抓好具有行业特点的教育收费、招生和办班等工作的规范化管理,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规和政策,严格工作程序,加大监管力度。继续认真推行教育收费、办班、招生“阳光工程”,切实将教育收费和招生工作“六公开”等工作措施落到实处。校系职能部门党员领导干部更要有大局意识、全局观念,努力维护学校在社会上的良好形象。

三、明确职责,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

1、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做好各项工作,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明确并履行好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承担的责任;一是以身作则,管好自己,严格遵守“七个不准”,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二是需要带好班子,管好下属。领导班子的主要负责人对班子成员的政治思想、工作作风、道德品行、勤政廉政等方面情况要多加了解,加强监督。班子成员需要顾全大局,增强团结,相互监督,相互帮助,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强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三是管好分管部门,抓好风气,主要领导干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坚持一岗双职,既要抓业务,也要抓廉政,带好队伍,抓好作风,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加大力度,强化责任追究,对违反党风廉政责任制有关规定的党员干部必须进行责任追究。

2、严肃惩处发生以权谋私,滥用权力,贪污受贿和商业贿赂案件,纪检部门要发挥在办案中的惩治作用,注意分析案件发生的原因,查出管理的漏洞,提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性的意见。   

四、积极参与,认真协助党委做好党员大会换届选举的筹备工作。

在校党委的领导下,纪委从民办高校的特点和学校实际情况出发,不断探索着纪委工作思路、重点、工作形式和工作举措,同时要进一步研究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新形式、新任务,为新一届纪委工作提出一些建议和设想,加强学校反腐倡廉建设,为学校实现办学转型和新一轮发展护航保驾。协助校党委做好党员大会的筹备和两委委员选举的相关工作。

五、严格要求,加强纪检干部的自身建设。

加强纪检队伍的自身建设是题中应有之义,“打铁需要自身硬”。纪检队伍建设要在树立“三个意识”上下功夫。一是强化学习意识,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政策、业务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达到政治素质,思想道德素质和业务素质适应民办高校开展纪检的要求;二是强化自律意识,模范地遵守和执行党纪党规、校纪校规;三是强化责任意识,纪委要为加强学校党的建设推进学校各项工作起着护航作用,要发挥好“教育、监督、惩处和保护”四项职能,进一步探索民办高校开展纪检工作的有效途径、方法,创新思路,争取有新的突破。

 

 

                                                                                

                                       2008年6月25

 

 

 

 

 

 

 

 

 

 

 

 

主题词:  2008  纪委  工作  计划                          

  上海建桥学院党委办公室               2008625印发

                                           (共印35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