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11-12-30 浏览次数: 1105

 

中共上海建桥学院委员会文件

 

 

沪建院党〔200811

 

 

关于在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

“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

 

 

党委各部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中纪委二次会议精神,根据胡锦涛总书记“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要求,按照市科教党委《关于在市科教党委系统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沪科教党〔2008115号、沪民高党〔200818)精神,校党委决定,结合我校的实际,组织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主题教育活动。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加强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为重点,深入进行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廉洁从政、艰苦奋斗教育,着力解决在政治坚定性、品德纯洁性、行为先进性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筑牢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思想道德基础,不断增强党员意识,更好地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

二、活动时间及对象

时间安排:主题教育活动从5月中旬开始,7月上旬结束。

参加对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员校级领导、党的组织、宣传部门负责人、党委专职组织员。

三、活动具体安排

1、学习提高阶段

1)思想发动。党委书记黄清云同志作开展教育活动动员,针对本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在政治品格、党性修养、思想境界、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帮助他们提高对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重要性的认识。

2)组织学习。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相关文件(推荐目录见附件一),采取形式多样的学习方式,加强政治理论教育、思想品德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

3)专题讨论。紧紧围绕如何保持和践行政治坚定、品德纯洁、行为先进,深入开展主题思想大讨论,并联系实际,研究提出本单位党员领导干部个人“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具体要求。

2、实践锻炼阶段

1)开展党的优良作风教育。组织党员领导干部,通过参观党的教育基地、改革开放成果展览,或者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形式多样地进行党的优良传统教育。

2)关心和解决群众困难和疾苦。党员领导干部要确定基层联系点,注重帮助困难教职工、困难家庭,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党员领导干部成为“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的表率。

3、对照整改阶段

1)开展案例分析。要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剖析典型违纪违法案件。要联系实际,结合座谈、走访等形式,广泛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对照检查分析在党性、品行、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教育、制度、管理、监督等方面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

2)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要对照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等各项规定要求,根据查找的情况,对照本单位“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具体要求,通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民主评议,分析原因。

3)制订整改措施。党员领导干部,要根据查找出来的问题,制订整改措施,并以适当的形式,将整改措施在一定范围公布,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4、巩固成果阶段

    1)监督检查。对照民办高校党工委对学校在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评估要求,认真做好自评检查。6月下旬,迎接民办高校党工委的抽查,评估结果作为今年年底文明单位评比的参考依据。

    2)广泛宣传先进典型。在总结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主题教育活动的基础上,结合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推选格尽职守、昂扬向上、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先进典型,广泛学习和宣传,激励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先进,廉洁勤政,奋发有为。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要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把主题教育活动作为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2、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以党政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以解决作风和思想道德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主要内容。结合学校实际,在取得实效上下功夫,做到统筹兼顾,促进工作。

 

附件:1“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主题教育活动学习文件目录

          2、“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主题教育活动计划表

 

 

中共上海建桥学院委员会

2008519

主题词:  党员  主题教育  活动  方案                         

  上海建桥学院党委办公室                2008年5月19印发

                                        (共印40份)

附件1

 

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主题教育活动学习文件目录

 

1、《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论“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2、《中国共产党党章》

3、《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4、《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胡锦涛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5、胡锦涛同志在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的讲话

6、胡锦涛同志在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闭幕会上的讲话

7、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8、习近平同志在上海市党政负责干部大会上的讲话

9、俞正声同志在上海市纪委九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

 

 

 

 

 

 

 

附件2

 

上海建桥学院党委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主题教育活动计划表

                               515710

步骤

日期

时间

地点

活动内容

活动形式及要求

负责人

521

(周三)

上午

830

1号楼

三楼会议室

学习动员、工作布置专题学习

见:学习文件

黄清云

530

(周五)

下午

100

1号楼

三楼会议室

专题讨论

个人发言

黄清云

66

(周五)

下午

100

 

 

组织参观

校外参观

组织部

613

(周五)

 

 

党员承诺活动

 

 

620

(周五)

下午

100

1号楼

三楼会议室

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征求意见

收集的意见进行反馈

组织部

627

(周五)

下午

100

1号楼

三楼会议室

观看警示教育片

 

组织部

74

(周五)

下午

100

1号楼

三楼会议室

专题组织生活

制定整改措施

陈生根

7月上旬

 

 

 

撰写个人小结

 

 

 

注:

 1、请参加学习的同志(学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组织部宣传部负责人、党委组织员),事先安排好工作,保证参加学习活动。

 2、学习时间和地点如有变动,另行通知(请注意学校每周重大活动安排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