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先争优与精神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 2011-12-29 浏览次数: 638

 

创先争优与精神文明建设

上海建桥学院第四届文明工程暨感恩教育活动

 

 

 

4

上海建桥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111121

 

我校启动学生宿舍自管工作试点

1114日下午,我校学生宿舍自管试点工作动员大会在2108教室召开,校党委书记蒋威宜出席会议并讲话指出,实行学生宿舍自管,目的是为了培养学生的自立自强精神、为他人服务精神和责任感,同时提升学生的各方面能力,以使他们今后在职场上更具竞争力。

学生宿舍自管模式是在住楼辅导员的指导下,以扔掉“前台值班员”和“清洁工”这两根依赖的拐杖为标志,以“教育、管理、服务三位一体为特征,以建”合格之家、优秀之家、模范之家”这三级建家为抓手,以“学会自立、学会尊重、学会关爱”为目标的学生自管模式。

实施学生宿舍自管模式,分为三步,第一步,在宿舍楼内成立党工组和团工委,作为学生自管的组织领导机构,接下去成立楼管会,作为学生自管的操作机构,再接下去制定详尽的实施方案;第二步,试运行阶段,即由党员、学生干部和积极分子先承担前台值班和公共卫生打扫这两项工作,起到一种示范作用,同时推出“合格之家”的创建活动(合格之家的标准:寝室内务干净整齐;寝室同学在任何地方无任何违纪现象。)第三步,全面推行阶段,即全体同学一起参与宿舍自管工作。

在学生宿舍自管模式试运行中,党员等学生骨干要做到四点,一充分认识宿舍自管对大学生成才与发展的意义,从而以积极的姿态投入自管工作,并起到先锋模范作用,二做好对全体同学的宣传和组织工作,三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四争取在本学期初见成效(合格之家达到70%)。

通过此次试点活动,学校将学生自管纳入到素质拓展学分序列;在宿舍为同学提供自修室、洗衣机和微波炉等,以方便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提供一定的经费,用作教育管理、开展活动、进行评比和奖励先进等。

此次试点将在新闻传播学院和艺术设计学院部分学生居住的1617号学生宿舍楼进行。

学校相关部门、学院的负责人出席了这天的动员会议。试点宿舍楼的辅导员代表在会上作了发言,表示在试点工作中,努力做到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落实试点实施方案;正确处理好“指导”和“自管”的关系。试点宿舍楼的学生代表也做了相应的表态和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