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三阶段创先争优活动动员报告
发布时间: 2011-12-28 浏览次数: 595

 

我校第三阶段创先争优活动动员报告

蒋威宜

2011.9.8

各位党员同志:
   
下面我代表党委比较简要地作第三阶段创先争优活动的动员报告。

我校党内的创先争优活动自20107月启动以来,已经历了两个阶段:一是“世博先锋行动”,二是“党风促进改革,引领四风先锋行动”,在全体党员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下,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从今天开始,我们进入创先争优的第三阶段。下面就这一阶段的活动内容等作一个介绍,同时提出几点要求。

一、活动时间:20119月至201210

二、指导思想:以胡锦涛总书记今年4月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上的讲话和“七一”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围绕教育教学中心、立足本职岗位为原则,以破解难题为重点,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学校和谐、服务全体师生为目标,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党组织、争做优秀共产党员活动,以创先争优的优异成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三、活动主题:“加强师德建设, 落实全员育人”先锋行动

在高校,师德建设是永恒的主题,尽管我们一直强调要加强师德建设,但实际情况离党和国家的要求,离学生的期望还有不少差距,所以我们要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建设。全员育人口号也已提出许多年,但并未完全做到,我们要找一个突破口,将它落到实处。

四、内容要求:

上面的活动主题有三个关键词,这就是我们这次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内容。三个关键词是:遵守规范、投身改革、全员育人。下面我围绕三个关键词对各类党员提出创先争优的要求。先说教师一头,因为教师是办学的主体。

对教师党员的要求:

遵守规范:要求大家遵守三个规范:一是课堂师德规范(7项),二是教学工作规范(三个文件),三是会场规范(3个不:不迟到、不接听手机、不讲废话)

投身改革:要求大家积极参与说课说专业活动(第二阶段创先争优曾提出在党员的示范下每个教师要说课,这项工作开展得很好,在说课的前提下,这次要说专业,就是要说这个专业建设的改革,包括怎么提高质量,怎么办出特色,怎么适合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和我们学生的特点)。说专业最后是由系主任代表系里来说,但首先是全体党员还有全体教师的参与)最终出台的专业建设改革方案绝对是众人智慧的结晶。

全员育人:还是要求大家:一是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学识魅力感染学生,二是课堂教育有机渗透思想教育(包括按7项规范去做),三是承担一项第二课堂的德育工作(我们将德育工作项目化),或担任兼职辅导员,或担任社团指导教师,或组织学生开展各类竞赛,或为学生开设若干场讲座,或指导学生就业并为其推荐工作等。以前我们是提倡这样做,有一半党员做到了,教职工中有1/3做到了,这次我们的要求是在党员的示范下,专职教师做到全覆盖。

这项工作做好了,将是我们育人工作的一项突破,也破解了各高校长期以来的一道难题。

对干部党员的要求:

遵守规范:遵守会场规范

投身改革:第二阶段创先争优目标的延续--打造服务型机关。要求:增强服务意识、改进服务态度、创新服务内容。

具体内容:亮牌服务、微笑服务、起立服务(以表示对师生的尊重,拉近和他们的距离),建立首问责任制,完善一站式服务(上学期在郑总的提议下,后勤保卫部门率先在办公楼402室开展了一站式服务,得到了师生的好评,这次要将一站式服务扩大到其他部门,(在二楼搞一个更大的平台)。

此外,继校长在线出台后,还要推出部门在线,希望学院也能开设学院在线。待时机成熟,学校还要建立网络电台,以更好地为师生提供便捷服务。

全员育人:机关各支部继续与基层结对,每学期至少为基层师生做一件实事。另外,每个机关党员、工作人员也要承担一项学生德育工作。

对职工党员的要求:

职工党员参照机关党员某些做法,要在热情服务、主动服务、周到服务和提高服务质量上下功夫。

对学生党员的要求

主题词:一手抓行为规范,一手抓专业学习

一手抓行为规范:加强礼仪和纪律教育,继续落实三礼十无规范。

最近我们发现,学生在行为规范方面不少恶习又死灰复燃。比较突出的有:为数不少的学生穿着拖鞋进课堂;校园里公开抽烟的人多了起来;男女成双入对过分亲密的现象时有可见。上学期曾一度杜绝的熄灯后高声喧哗,甚至大喊大叫,以及外出晚归的现象越来越严重。上周四晚上11点半左右,我在校园的干道上迎面碰到十五六个男生,说要到外面去接来自海南的师妹(师妹将于凌晨1点到上海);本周日晚上我11点离开办公室朝4号楼招待所行进,路遇4位男生朝1号门口走去,准备外出;艺术系前面那条路上3位男生说要到外面吃东西;篮球场有2位男生打篮球,说睡不着觉;15号楼对面的男生宿舍园区有4-5位学生准备翻越铁门外出;15号楼下面的社区办公室有几位学生在“挑灯夜战”(我们不主张这样做);社区办公室旁边有2位男生摸黑坐在台阶上;4号楼招待所旁的另一个男生宿舍区门口有2名学生正在找宿舍阿姨开门(是晚归的)。仔细算来,半小时之内遇到的学生不下20个。本周二(前天)晚上,路上情况和前面差不多,我11:00多钟进招待所,12:00睡觉,我对面男生宿舍时断时续的高声谈笑声 一直持续到凌晨2点多钟。前面三个晚上碰到的情况我有的干预了,有的没办法干预,因为势单力薄。

我上面举这些例子,是要说明我们的学生特点虽然素质不比公办生差,但却有2个致命的弱点:有相当部分的学生,在学习上缺乏动力,不想学习;二在行为上自由散漫,规则意识较差,陋习比较多。如果我们无视学生的现状和特点,不去加强教育、严格管理,则我们培养出来的人才就是次品。

所以,这次创先争优还是要一手抓行为方面的底线问题。因为三礼十无的内容涵盖面较广,我们这次重点先解决几个问题:

课堂重点解决3个问题:一是上课不起立,向老师行注目礼;二是将食品和饮料瓶放桌;三是穿拖鞋进课堂。

校园重点解决2个问题:一是吸烟问题(学生要禁烟);二是男女交往不文明问题。

宿舍重点解决一个问题:即做到熄灯后,学生按时就寝,无高声喧哗,打游戏和外出晚归现象,这样也可从源头上解决课堂上打瞌睡、迟到现象。

一手抓专业学习:

要加强对学生的励志教育、责任教育,激发他们的学习动力。另外,还要重点抓几个环节:一是早晚自修,二是考级,三是考研,考专升本、考插班生,四是抓各类学术方面的竞赛。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要像军训那样天天讲评。现在学生口的同志和教务处也正在规划怎么抓这些工作。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率先做到上述各类要求,同时带动全体师生一起落实要求。党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四、几点希望:

1、确立从存在的问题和底线抓起的理念。要切记:(不要忘记上面谈到的学生的两个弱点)有针对性的教育才是有效的教育,才是实事求是,唯物主义的态度;

2、增强破解难题的勇气。我们对党员和群众提出的关于师德方面、育人方面的要求,有些不是很高,对学生的学习和行为规范的要求也是最基本的,应该说要求也不是很高,但要所有的人全部做到是有难度的,我们希望大家统一思想(就是一定要抓),要集中精力,打一场歼灭战,不要东一榔头西一棒。把这些难点给攻克了,那我们学校真的就可以上一个层次。

在今年开学前的上海高校党政干部会议上,教卫党委书记李宣海同志讲过这样一段话:“办大学就是办一种氛围,这种氛围,承载这所学校的文化积淀,这种氛围,给学生的是潜移默化的影响,成为一种精神和品质,融化到学生的血液中,形成一种固有的、独特的气质思维,甚至行为举止。”

我们在抓上面这些东西,就是在培育一种优良的校风和学风,在形成一种文化积淀,在打造一种精神和品质。

3、形成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除了前面对教师、干部提出的要求我们要做到外,看到学生中的问题(抽烟、男女交往不文明等)大家都要管,让那种陋习像过街老鼠一样,人人喊打,这样,我们良好的氛围就形成了。

4、党员带头,覆盖全员。以上要求都是对各类党员提的,但希望在党员的示范下,能把教职工全部带动起来,也让他们能自觉地按上述要求去做,那样我们的创先争优就成功了。

5、结合正在做的事情,推进其他工作。我们这次讲的仅仅是一些重点要突破的工作,我们还希望创先争优与学校正在进行的体制机制改革、与素质拓展学分的实施结合起来,与日常的教学、科研、管理所有工作结合起来,从而推进各项工作。

6、形成合力,不搞几张皮。创先争优要重点抓的工作,也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大学生德育工作的重点,完全是一回事,不要将其割裂开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