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桥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培训计划(试行)
发布时间: 2011-12-28 浏览次数: 877

 

上海建桥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培训计划(试行)

 

为了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切实按照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和要求,认真做好我院的党建工作,把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工作落到实处,使广大入党积极分子对党的认识逐渐深化和内化,对党的基本知识不断的了解和掌握,入党动机更加正确,对党的信仰更加坚定。学院在党员发展工作中实行三级培训制度。初级培训是班级(或教工)党章学习小组,中级是系党校培训,高级是学院党校培训;形成启蒙、普及、提高,由点到线再到面拓展的培训格局。这一培训格局符合入党培训对象对党的认识渐次深化的规律。目的是加强培训的系统性、规范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初级培训:党章学习小组

党团组织应通过组织班级(或教工)党章学习小组,宣传党的基本知识,激发大学生和教工的政治热情,提升思想素质,使他们自觉形成申请入党的意愿,或逐步提高他们对党的了解。

(一)总体安排:

1、党章学习小组由各班级专业视情况而定,原则上每学期举办一期,新生在入学后一月内举办。

2、党章学习小组每期为二十学时。

3、每一期党章学习小组的计划和参加党章学习小组的名单需报系党组织。

4、党章学习小组的学习内容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为主,也可挑选一些辅助材料加以学习,采取阅读、讲课、辅导、讨论、交流、看录像等多种形式帮助学生加深对党章的理解。

(二)参加对象

已写入党申请书和要求进步,自愿靠拢党组织的学生和教工。

(三)组织原则

1、各班级(年级专业)都应组织党章学习小组。党章学习小组以自愿报名为原则,人数不限。

2、系党总支(支部)领导,团支部组织,辅导员指导。

3、学生党员以及班、团干部应发挥核心成员的作用。

(四)目的要求

1、通读《党章》,基本了解党的性质、历史、宗旨和任务。

2、使参加学习的对象逐步加深对党的了解。

3、启发入党的愿望,了解正确的入党动机。

4、学会写入党申请书和思想汇报。

(五)学习材料

1、《党章》,重点学习总纲、第一章、第十章。

2、选学部分时事政治资料。

(六)建议讲座 (可选23个)

1、我心中的党

2、中国共产党的性质(两个先锋队)

3、扬起人生理想的风帆

4、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从老一辈革命家如朱德、宋庆龄,老一代知识分子如矛盾、茅以升等说起)

5、怎样写入党申请书

(七)参考资料 (录像)

《十六大党章电视教材》(共611集,可选:党的性质)

(八)活动方式

1、自学理论

2、辅导讲座

3、专题讨论

 

二 中级培训:系党校

系党组织要有专人负责系党校。系党校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党的历史、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路线教育,使入党积极分子比较系统的掌握党的基本知识,了解共产党员标准,端正入党动机,明确怎样争取入党。

(一)总体安排:

1、  系党校每学期举办一期,一般历时一个月。

2、  系党校培训时间为三十学时。

3、  系党组织要制定每一期具体的培训计划,并将培训计划和参加培训的名单报学院党校。

4、  系党校培训班的理论学习和理论报告要坚持党性原则,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突出每一课题的重点、难点。注意内容的系统性、科学性和时代性;注意形式上的生动性、活泼性和可接受性;关注培训对象所关心的困惑、尚不能理解的各种问题,通过培训力求使入党积极分子较系统全面的了解党的基本知识。

(二)组织领导

  系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三)参加对象

   已递交入党申请书、并参加党章学习小组学习且各方面表现较好的学生或教工。

(四)目的要求

1、了解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的历史和党成立后我们国家发生的巨大变化。

2、加深对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路线的认识,了解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内容。

3、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端正入党动机。 

4、了解共产党员的标准、条件,了解党的组织、纪律,明确怎样争取入党。

(五)学习材料

  1、《党章》,重点学习第二章、第七章。

2、选读《毛泽东选集》、《邓小平文选》、江泽民《论“三个代表”》。

3、选学中国近代史、中共党史。

  4、选学部分政治时事材料。

(六)建议讲座 (可选4——5)

1、历史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

2、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

3、党的思想路线的形成与发展

  4、端正入党动机

  5、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6、共产党员的标准和条件

  7、从感性到理性——我是怎样努力争取加入中国共产党的

(七)参考资料 (录像)

  1、《十六大党章电视教材》(共6盘11集,可选:党的指导思想、共产党员)

  2、《东方之光》(共6集)

  3、《使命》(共8盘,据情况自己选择)

(八)活动方式

  1、自学理论

  2、重点授课

3、专题讨论

4、写学习心得与体会

5、参观考察

 

三 高级培训:学院党校

  系党组织应及时安排发展对象进学院党校参加集中培训。学院党校培训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重点抓好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党的宗旨、理想信念、党员的时代使命和责任、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等方面的教育,严格要求培训对象以实际行动争取入党。

学院党校要制定各期党校培训计划,落实统一的培训教材,建设一支专兼职相结合相对稳定的师资队伍,做到资源有效配置、统筹利用。培训结束前进行统一的党的基本知识的测试,没有通过学院党校培训或培训未取得结业证的,一般不予吸收入党。

(一)总体安排:

1、学院党校每学期举办一期,一般历时一个月,安排四十学时。

2、学院党校要制定每一期培训班的具体教学计划,并将教学计划和参加培训的名单交一份给组织部。

3、学院党校培训班的学习内容和形式主要是课堂教学、理论报告、观看录像、社会考察、调研访谈、小组讨论、心得体会、知识测试、个人小结、颁发证书等。

4、学院党校培训班的教师队伍建设走兼专职结合,教学内容不断与时俱进,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5、学院党校培训班的培训教材、学习内容的选择要实用和管用,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组织领导

   学院党校、组织部

(三)参加对象

已参加过初、中级培训并经过团组织推优,准备近期发展入党或列入发展计划的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

(四)目的要求 

1、强化对党的历史、党的基本理论的认识,坚定理想信仰。 

2、强化对共产党员标准的认识,进一步净化入党动机,明确为什么入党和入党后干什么。

3、强化对世情、国情、党情的认识,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

(五)学习材料

1、《共产党宣言》

2、《党章》

3、《邓小平文选》江泽民《论“三个代表”》

4、入党培训教材

  5、选学部分时事政治材料。

(五)建议讲座 (可选5个)

1、党的光辉历程和基本经验 

2、世情、国情和党情

3、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辅导

4、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辅导

5、共产党员的历史责任 

6、入党动机――一个必须首先思考的问题  

7、如何确立人生目标,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六)参考资料 (录像)

1、《十六大系列报告》

2、《开天辟地的大事》

3、《站在时代的前列》

4、《百年风云录》

(七)活动方式 

  1、专题报告:专题报告主要是针对参加培训对象的实际情况,重点解决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认识,以及加深对党的基本知识的掌握和端正入党动机,以实际行动努力争取在思想上首先入党等突出问题。讲座由学院领导和聘请长期从事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教授、专家担任。

  2、自学理论:要求每个参加培训班的入党积极分子除按要求参加各种学习外还必须抽出一定的时间自学,自学时间与教学计划时间比为11。 

  3、专题讨论:每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安排五次小组讨论,每次讨论时间为12学时。小组讨论要围绕思考题和相关报告,结合自学情况,敞开思想,交流心得。

  4、调研访谈:访谈对象以校内外各条线、各层面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访谈前要设计好访谈内容提纲,要通知访谈对象事先做好准备,以提高访谈质量,每次访谈时间为12学时。 

  5、社会考察:考察以小组为单位,考察地点以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为主,也可以选择改革开放中涌现出来的党建工作成绩卓著的单位和社区等,考察活动应了解考查点的概况、特点、历史意义、现实影响,每次考察时间为24学时。

  6、知识测试:考核以书面答题的方式进行,测试内容以党的基本知识为主,结合实事政治中的热点、重点为主,题型由填空、选择、简答、问答等组成,时间为2学时。 

7、个人小结:培训对象在学习班结束时需提交学习小结,学习小结以12千字为宜,应突出对党的认识深化、入党动机转变、个人优缺点和努力方向等内容,并将学习小结填写在《党校培训学员登基表》上。

 

 

 

 

 

中共上海建桥学院委员会党校

中共上海建桥学院委员会组织部

二○○四年四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