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桥学院辅导员考核办法
发布时间: 2011-12-28 浏览次数: 999

 

 

 

 

上 海 建 桥 学 院 文 件

 

 

沪建院学〔200829

 

 

 

上海建桥学院辅导员考核办法

 

各系、部门:

辅导员是我校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对辅导员工作的考核,是提升辅导员政治素质、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的重要保障,也是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环节。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24号)和中共上海市委办公厅、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上海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沪委办发[2006]35号)等文件精神,根据市科教党委、市教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上海高校辅导员考核工作的实施意见》(沪委办德[2008]1号)和《上海建桥学院关于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沪建院党[2008]2号)等文件要求,结合我校人事考核工作的相关要求,特制定本办法。

一、    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眼于全面、客观、公正、准确地评价辅导员工作,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辅导员考核指标体系,逐步实现辅导员考核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充分发挥考核工作对辅导员履职情况的鉴定、激励和导向作用,全面提升我校辅导员的综合素质。

二、考核对象

上海建桥学院专、兼职学生辅导员

三、考核原则

辅导员考核工作坚持定量考核与定性考核相结合,目标考核与过程考核相结合,师生评价与组织评定相结合的原则,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实事求是,注重实效。

四、考核组织

学校成立辅导员考核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黄清云         

副组长:陈生根

组员:赵启荣、吴国强、吴国政、王加宁、王玉珍、何仁龙、张宁、柯文英、陈伟。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辅导员考核的具体工作。

主任:吴国政(兼)   

副主任:王玉珍(兼)、张宁(兼)

各系成立相应的辅导员考核小组,成员由系党政领导、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组成。考核小组具体负责本系辅导员考核的相关工作。

五、考核内容

考核内容为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主要包括职业素质、思想政治教育,学生组织建设、学生事务管理,维护校园稳定及特色和创新工作等内容,以辅导员年度工作为依据,具体考核内容见附件一《上海建桥学院辅导员考核指标》、附件二《上海建桥学院辅导员考核学生评议指标》。

六、考核标准

辅导员考核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等四个等级。各等级参照标准如下:

优秀:思想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效果好,能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具有优良的师德,出色履行辅导员岗位职责,创造性地发展工作,深受学生好评,各项检查考核指标均列全校检查考核指标中前三分之一。

称职:思想政治素质较高,业务能力较强,工作效果较好,能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师德良好,能较好地履行辅导员岗位职责,学生评议较好,领导同行认可。

基本称职:思想政治素质一般,业务能力一般,工作效果某些方面不尽人意,履行辅导员岗位职责有时不能到位,工作不能尽职尽责,工作作风方面存在不足或在工作中有失误,学生评议意见较多。

不称职:思想政治素质较差,业务能力较差,不能正确履行辅导员岗位职责,工作出现较严重失误,造成较大损失或不良影响。

辅导员考核为“优秀”的比例略高于学校年度人事考核“优秀”的比例,由校人事处划拨给领导小组办公室单列。

七、考核方式

辅导员的最终考核结果由自我评议、学生评议、辅导员互评、系部考核、学校评定五部分组成。

1、自我评议:辅导员按要求认真填写《上海建桥学院辅导员      学年考核表》,并对照辅导员工作职责,对自己的年度工作及其成效做出客观评价,形成个人工作小结,进行自我述职,作为辅导员互评和系部考核的依据之一。

2、学生评议:考核小组对辅导员所带班级的学生按学号随机抽

样,召开座谈会,并进行问卷评议,形成学生对辅导员工作的整体反馈,其中有效抽样数不低于所带学生数的20%,评议结果加权统计后,按考核权重的20%计入考核总分。

3、辅导员互评:各系在辅导员完成自我评议、述职的基础上,对照《上海建桥学院辅导员考核指标》,组织辅导员进行互评,其互评结果加权统计后按考核权重的20%计入考核总分。

4、系部考核:系考核小组结合辅导员的自我评议、学生评议、辅导员互评等各方面的情况,以辅导员全年工作效果为依据,对照《上海建桥学院辅导员考核指标》对本系辅导员个人工作进行评议考核,其考核结果按考核权重的60%计入考核总分。

各系考核小组将辅导员考核中的学生评议、辅导员互评和系

部考核的总分填入《上海建桥学院辅导员      学年考核表》(附件三),同时按要求填写《上海建桥学院辅导员考核结果统计表》(附件四),提出考核评语和考核等级意见,并将有关考核资料和考核结果上报校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

5、学校评定:校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集学生处、组织人事部、团委、教务处、就业办、后勤宿管等部门有关人员,依据平时掌握的情况,对照辅导员考核指标进行评议考核;同时审核各系上报的有关考核资料,并对各系提出的“优秀”和“不称职”辅导员名单进行综合评议,调整各系上报的考核结果,经反馈各系和公示无异议后,由校考核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最终确定。

八、考核时间

1、辅导员考核每学年进行一次;

2、六月一日六月十日为辅导员自我总结,述职阶段;

3、六月十一日六月十五日为学生评议、辅导员互评考核阶段;

4、六月十六日六月二十日为系部考核及上报考核材料阶段;

5、六月二十一日六月三十日为学校公示,评定阶段。

九、考核结果及运用

1、考核结果经辅导员本人确认后直接作为学校年度人事考核结果,并计入其个人档案。兼职辅导员的工作考核结果占其年度考核比重的50%。

2、考核结果作为校市两级优秀辅导员评选推荐的依据。

3、考核结果作为专业技术职务聘任、晋级和各类奖惩的重要依据。

4、连续两年考核为基本称职或当年考核结果为“不称职”的辅导员不予聘任。

5、没有完成或没有参加考核的各种奖励不发。

本意见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原有关辅导员考核规定停止实行,本办法由辅导员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解释。

附件:

1、上海建桥学院辅导员考核指标

2、上海建桥学院辅导员考核学生评议指标

3、上海建桥学院辅导员      学年考核表

4、上海建桥学院辅导员考核结果统计表

 

 

 

上海建桥学院

二○○八年五月七日

 

 

 

 

 

 

 

 

 

 

 

 

 

                                 

主题词:  辅导员  考核  办法                                     

  上海建桥学院校长办公室                      2008年5月7

                                                                (共印40份)


附件1                 上海建桥学院辅导员考核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基本观测点

 

一、职业素质

20分)

1.1政治素质

5分)

努力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科学发展观,提升理论素养,提高政治辨别力,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工作。

 

1.2道德素质

5分)

师德高尚,富有人格魅力;为人师表,爱岗敬业;以身作则,诚实守信;公道正派,具有奉献精神;热爱学生,努力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

 

1.3业务素质

10分)

每学期工作有计划、总结,辅导员工作日志填写规范,符合要求;工作积极主动到位,责任心强;积极参与校内外培训,专职辅导员每年参加职业化培训不少于1次,校内日常培训不少于6次,兼职辅导员每年参加不少于4次的校内日常培训;注重工作研究,每年撰写或发表至少1篇与思政工作相关的论文;积极参加学校心理咨询师、职业咨询师等资格考试,获得相应证书。

 
 

二、思想政治教育

25分)

2.1日常思政教育

15分)

关注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开展形式多样的日常思想教育活动;深入学生实际,经常性的开展谈心活动,每学期至少同每个学生谈心1次;经常性与学生家长及任课教师保持联系,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利用现代工具与学生沟通、交流,掌握网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动权。

 
 

2.2专题教育

5分)

遵循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体系,组织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国防教育、诚信教育、毕业生思想政治教育等各种专题教育,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积极参与第一、第二课堂的教育教学工作,紧密围绕大学生思想教育政治状况,参与承担“形势与政策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职业发展教育”、“党课”、“团课”等教育教学任务。

 
 
 

2.3学风建设

5分)

重视学风建设,积极开展班级优良学风创建活动;课堂教学,早晚自修效果好,所带班级学生流失率少;开展考风考纪教育,所带班级考风考纪良好;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指导学生开展课外科技活动;配合专业教师做好学生学业指导。

 
 

 

 

 

三、学生组织建设

20分)

3.1党团组织建设

10分)

组织学生党支部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和发展工作,重视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指导团支部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理论学习、校园文化、科技创新、志愿者服务和社会实践等活动;积极参与对学生社团的指导工作。

 
 
 

3.2班级建设

5分)

班级建设有目标、有计划,每学期至少召开三次有特色的主题班会;注重对学生骨干的培养,经常召开学生干部会议,引导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所带班级或学生个人获各类奖项及荣誉称号较多。

 
 

3.3生活社区建设

5分)

深入学生宿舍,开展宿舍文明、卫生、安全等方面的教育活动;积极推进、参与生活园区文明创建活动,学生文明寝室、文明厅比例高,学生染有色头发,不文明行为发生率少,将育人工作融入到学生生活园区的管理与服务之中。

 
 

四、学生事务管理

20分)

4.1帮困育人工作

5分)

熟悉并及时传达政府和学校的帮困政策,国家助学贷款等各项帮困措施落实到位;对困难学生的认定做到真实、细致、无遗漏;准确掌握困难学生的家庭经济基本情况和变化情况,关心经济困难学生的身心健康;重视帮困育人工作,积极展开感恩、诚信、自强等教育活动。

 
 

4.2职业发展教育

5分)

根据不同年级的学生需求和特点开展职业发展教育,指导学生进行职业发展教育,指导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毕业班辅导员及时传达各项就业政策、提供就业信息、开展就业指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和择业观,毕业班学生就业率高。

 
 

4.3心理健康指导

5分)

掌握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基本常识,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心理教育及生命教育;配合学校心理咨询师做好大学生的个体咨询及团体辅导,及时做好心理问题学生的转介工作;在心理咨询师的指导下,积极参与学校、院系、班级三级危机干预网络建设。

 
 

4.4奖励和惩处工作

5分)

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做好学生综合测评、奖学金评定等工作,材料审核认真、无误、上报及时,投诉率低;协助学校相关部门做好学籍管理及违纪学生的处理工作,依法保障学生的合法权益。

 
 

五、维护校园稳定

8分)

5.1日常安全与稳定工作

4分)

经常性开展安全与稳定教育;了解和掌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及时有效地化解和处置涉及学生的有关矛盾和问题;熟悉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相关规定。

 

5.2突发事件处理

4分)

熟悉学校应对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预案;学生发生突发事件及时到位并妥善处理;对敏感时期的学生安全与稳定工作能预先防范;协助学校相关部门做好各类突发事件的预防和疏导工作。

 
 

六、特色和创新工作

7分)

6.1创新工作

3分)

具有创新意识,善于创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理念、方法与手段,成效显著。

 

6.2特色工作

2分)

能结合学生工作的特点,积极整合资源,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和可推广性的特色工作项目和机制。

 

6.3专业化工作

2分)

根据本系辅导员职业发展方向,在负责本系党团建设、心理健康教育、职业发展教育、学生事务管理等方面的专项工作中专业方向明确,工作业绩突出。

 

说明:1本方案共有一级指标6项,二级指标18项。

 

2. 一、二级指标中分别给出了考核分数的比例权重,考核人员可对照考核指标和辅导员工作实际情况确定分数。

 

 


附件2

   上海建桥学院辅导员考核学生评议指标

系:                   专业:              年级:

填表须知:   请在你要选择的答案上打“√”,单项选择。

1、针对学生存在的问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情况:

  经常进行        基本能进行      很少进行        没有进行

2、根据班级学生情况召开主题班会情况:

  及时开          开得较多        很少开          从不开

3、引导启发学生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情况:

  经常启发引导       启发引导较多        启发引导不多      从没谈到

4、专业、班级组织党课学习小组的情况:

  组织了有效果      组织了效果一般       组织了效果不好      没组织

5、本学年辅导员与你谈话交流的情况:

  二次以上          二次            一次        没谈过

6、对学生出现的各种问题进行心理疏导和关心的情况:

  疏导关心效果好     疏导关心效果较好       疏导关心效果一般    不疏导不关心

7、本学年班级学生的学习成绩和学习风气与上学期比较:

进步很大        进步较大             差不多              有退步   

8、你认为班上的学风、班风如何:

学风浓、班风正,无违纪现象                  学风、班风较好,有个别违纪现象

学风、班风一般,有一定的违纪现象            学风、班风较差,违纪现象严重

9、辅导员在早晚自修、早操升旗及其他集体活动中的工作情况:

   工作到位      大多数时间到位      有时到有时不到位      不到位

10、辅导员下到你所在的宿舍检查、了解、教育、关心学生的情况:

  每周二次以上      每周一次        每周一次不到         从没来过

11、落实各项帮困措施,关心困难学生情况:

  很重视非常关心    落实到位比较关心    有落实关心不够      没有落实不关心

12、本学年在文明寝室、文明楼创建评比活动中辅导员进行工作的情况:

  动员了并作出安排   动员了作了一点安排    动员了但没做安排     没动员也没安排

13、组织学生参加院、系活动的情况:

    组织了效果好    组织了效果较好        组织了效果一般      没组织或效果差

14、班级上早晚自习及上课情况:

    人数齐效果好    人数齐效果较好     人数齐效果一般       人数不齐效果不好

15、对上课迟到、早退、旷课等违纪行为的教育处理情况:

    事先教育,事后处理                          事先教育,事后处理不力                                   事先不教育,但事后能处理                    事先缺乏教育,事后也不做处理

16、班级学生染有色头发,抽烟等不文明现象的教育处理情况:

事先教育,没有这些现象                      事先教育,事后处理,现象减少

事先缺乏教育,但事后能及时处理              事先缺乏教育,事后也不做处理

17、宿舍内违章用电、违反作息时间、损坏公物的教育处理情况:

事先教育,没有违章现象                      事先教育,事后及时处理

事先教育,事后处理不力                      事先不教育,事后也不处理

18、辅导员对学生的态度:

    尊重关心学生     比较尊重关心学生     只关心部分学生      不关心学生

19、你对辅导员的工作能力和责任心的评价是:

负责、能力强                                  负责、能力较强

负责但能力差或能力可以但不负责                不负责、能力差

20、你对辅导员的工作评价是:

    满意            基本满意             一般            不满意

你对辅导员工作的意见、建议及评价:

注:调查内容的四个选项按5432分统计,百分制汇总

附件3

上海建桥学院辅导员          学年考核表

姓名

 

所属系部

 

学历/学位

 

职称

 

所带学生专业

 

学生班级及人数

 

担任辅导员时间

 

兼任其他工作岗位

 

本人工作总结

(对照上海建桥学院辅导员考核指标,按照德、能、勤、绩、廉等五个方面全面总结本人工作情况)

 

 

 

 

 

 

辅导员签名:

 

                

系部考核意见

 

考核总分:                      考核等级:               

 

考核评语:

 

 

 

 

         

校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审定意见

 

 

 

 

 

 

 

       

备注

 

         

注:本人工作总结不够书写时,请另附A4打印纸。⑵考核总分由系部考核占60%,辅导员互评占20%,学生评议占20%组成。


附件4

辅导员考核结果统计表

系别:

 

 

 

 

 

 

 

考核时间:

 

序次     项目

姓名

系部考核

辅导员互评

学生评议

总分

考核等级

学校审定

考核分

权重分

考核分

权重分

考核分

权重分

 

 

 

 

 

 

 

 

 

 

 

 

 

 

 

 

 

 

 

 

 

 

 

 

 

 

 

 

 

 

 

 

 

 

 

 

 

 

 

 

 

 

 

 

 

 

 

 

 

 

 

 

 

 

 

 

 

 

 

 

 

 

 

 

 

 

 

 

 

 

 

 

 

 

 

 

 

 

 

 

 

 

 

 

 

 

 

 

 

 

 

 

 

 

 

 

 

 

 

 

 

 

 

 

 

 

 

 

 

 

备注:

1)总分由系部考核占60%,辅导员互评占20%,学生评议占20%组成。

 

 

 

 

2)考核等级分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优秀名额由考核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比例下到各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