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年内基层组织全面党务公开
发布时间: 2011-12-30 浏览次数: 571

上海年内基层组织全面党务公开

殷一璀强调鼓励党员群众参与创新公开形式

2011820

昨天,本市召开全面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工作会议,部署全面推进本市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工作。市委副书记、市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殷一璀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认真总结试点工作经验,全面推进基层党务公开,加强分类指导,强化统筹协调,着力提高党务公开实效。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董君舒作了工作部署,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李希主持会议。

在市委领导下,本市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工作按照动员部署、组织试点、总结推广、全面实施四个阶段的整体部署,有序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7月底,全市共有28095个基层党组织实行党务公开,占全市基层党组织总数的32.6%

殷一璀在会上指出,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积极稳妥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工作。对党内重大事项要主动公开;对广大党员群众及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要创造条件公开;对涉及党员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要及时公开。要严格按照制度化、规范化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和公开程序,确保党务公开的经常性、动态性、及时性,不断提高党务公开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水平。要围绕落实党员知情权等各项权利,主动推进党务公开,切实保障党员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

殷一璀强调,要将党务公开贯穿于基层党组织日常工作和党内重要事务酝酿、决策、实施、监督的全过程,将党务公开与班子自身建设、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群众、干部工作紧密结合,将其作为改进工作的有效途径,使之成为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改进党的作风、密切党群关系的有力抓手。要鼓励党员群众参与,创新公开形式,加强沟通互动,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群众的积极性。要推动党务公开与其他各类公开有效衔接、协调运转。要加强与其他党内制度的配套衔接,完善党内民主建设相关制度和党务公开配套制度,最大限度地发挥党务公开效应。要加强对基层党务公开的领导和分类指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区域托底的原则,进一步落实对两新组织党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指导职责。

董君舒在讲话中指出,各区县、各系统、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抓好方案制订和宣传教育,确保工作落实。要抓住关键环节,科学制定公开目录,探索创新公开形式,严格规范公开制度,增强党员群众参与,确保公开实效。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统筹推进,确保实现年底前在全市所有党的基层组织中全面实行党务公开的目标。要加强对党务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确保基层党组织推进党务公开工作有方案、有制度、有部署、有举措。

会上,上海汽轮机厂、徐汇区田林街道、青浦区练塘镇、上海海洋大学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来源:解放日报选稿:项颖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