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思想建设  文明创建
文明创建  

为积极做好“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工作,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近日,我校党委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创建工作推进会。校党委书记江彦桥,参与“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创建项目责任部门负责人及项目主要参与人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夏雨主持。

组织部副部长施荣瑜汇报项目安排及初步分工情况。他解读了《中共上海建桥学院委员会关于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工作的实施方案》制定的背景和过程、遵循的主要原则以及框架内容,重点就创建工作的目标要求、进度安排和组织保障作了解读。

项目部分承担部门代表展开交流。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宋艳华、学工部部长张巍、商学院党委书记刘爱香、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徐磊、信息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晨岑、宣传部副部长桑正分别发言介绍了各自部门负责的项目情况。

组织部陈静同志介绍信息平台创建和沙龙活动安排。她介绍了教育部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http://www.sizhengwang.cn)上为每个培育创建单位搭建的“育人号”工作平台,指出“育人号”是展示双创建设单位工作动态、探索创新、建设成果等的重要平台。学校要用好平台,做好宣传。

校党委书记江彦桥作动员讲话。他充分肯定大家的交流发言,表示获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是教育部、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市民办高校党工委对学校党建工作的高度肯定,更是对今后我校党建工作的希望和要求。成绩来之不易,我们必须倍加珍惜。他分析了“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创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任务,指出创建工作周期时间跨度长、质量要求高、任务成果重,强调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教育部关于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工作的文件精神,进一步健全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推动学校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

江彦桥针对培育创建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深入理解、精准把握学校开展培育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和目标任务。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领会培育创建重要意义、明确培育创建任务、把握培育创建进度。二是进一步真抓实干、持续发力推进学校开展培育创建工作。作为学校当前党建工作的中心工作,按照教育部培育创建的工作部署,全面开展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明确创建工作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创新实践,抓紧落实。三是进一步树品牌、创特色、出亮点,形成示范效应。创建工作要突出亮点,具有推广示范意义。在多年实践探索的基础上,进一步凝练学校党建思政特色:适合于民办高校的党建工作模式、机制;基于雷锋馆、国政馆、党建育人馆“三馆育人”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基于质量发展的基层党建机制;基于民办高校学生成长规律的劳动实践、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员研修等系列基地建设。

下一步,学校将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建设任务,推动学校党委严格做到“六个过硬”、二级党组织普遍做到“五个到位”、基层党支部普遍做到“七个有力”,建设一批具有建桥特色的党建品牌,推出一批有力度的党建研究成果,推出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成果,推动学校党建工作和事业发展质量全面创优全面提升。